立德树人守初心,三全育人担使命——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举行教师节座谈会

2021-01-18 18:05:58

9月9日上午,基础医学院教师节座谈会在复星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系主任、支部书记、复旦大学2020年“钟扬式好团队”获得者、从教30年教师代表、新入职教师代表等出席,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宴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之前,通过《爱我基医》的宣传片,向在座老师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概况和近年来的发展。随后,袁正宏院长代表学院向新加入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的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向长年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一线的老师们,向为学院改革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的全院教职工和全体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袁正宏院长充分肯定了疫情期间全体教职工为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以及为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所做出的努力和成绩。袁院长表示学院将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氛围,为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搭建平台,并结合回顾教师节的历史,勉励全体教职工开拓进取,薪火相传,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优秀医学人才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学院为从教三十年的教师和新进教师们献上了鲜花、书籍和衷心的祝福,并为新教师佩戴了院徽,欢迎他们成为基础医学院的一员。

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程训佳老师代表从教三十年的老教师们,满怀深情地回忆了自己从教三十年来的风雨历程。在三十多年中,程老师见证了国家的发展,也见证了医学的发展。三十年来,程老师也遇到好多好老师,她跟随前人的步伐,春风化雨,教而化之;同时程老师也感叹,在教书育人的同时遇到很多好学生,一起探索未知。三十年来,程训佳老师作为一名严谨的学者,一名立于讲台前的教师,她把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化作传道授业解惑,甘为人梯的精神,她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使命,师者春风化雨,桃李天下。

在教师代表发言环节中,病原生物学系教授陆五元说,上医是一道风景,他引用麦克阿瑟的“老兵不死,只是凋零”的话,表达了自己要为复旦上医做力所能及的贡献。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研究员阮承超对自己和上医的未来充满期许。新入职的药理学系青年研究员魏晓丽说,有梦想就能坚持。

在座谈环节中,朱虹光老师说自己作为教职工虽然退休了,但作为党员不能退休,要让上医教师的风采展现在全国医学人才的培养中。李瑞锡老师回忆了自己的从教经历,说要将纯洁的思想教给学生。朱依纯老师则提出对于教学和科研要有更好的评价方法。这些发自肺腑的金玉良言,感染了在座每一个教职工,让所有人感受到育人力量的所在。  

许晓茵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谈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不言高、不言厚、不言重,是上医人最可贵的品质。学院的老师们跨越了七十年的岁月,把这份最朴实的工作做好,没有张扬,却有新生的力量一波波追随。回首过往,基础医学院硕果累累离不开各位老师的奉献,展望未来,希望基础医学院每一位教职工都能够为自己是一个上医人而骄傲,与基医命运与共,与日同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三全育人担使命——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举行教师节座谈会。袁正宏院长代表学院向新加入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的教师表示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