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阻击战: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师生在行动

2021-01-18 18:07:03

2020年初,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场力度空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而今,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全体师生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和学院的防疫政策,共克时艰,砥砺前行,努力取得抗疫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先锋模范党员开展志愿活动

生化系党支部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除了积极做好广大教职工的信息排摸工作,还利用生化系的微信公众号向全体教职工推送国家防疫抗疫政策,以督促每个人履行防疫政策,坚定信心,坚决打赢这场战“疫”。党员同志自愿主动为抗疫新冠肺炎捐款。3月初,当基础医学院接到徐汇区枫林街道求助信息,请求教职工加入支援枫林街道各社区的一线防疫力量时,生化系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积极参加“枫林门长”防疫志愿者工作。陈舌、郭亮、张新潮和潘东宁同志共参加7次志愿者服务,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胜利贡献了生化系党员的力量。


众志成城上好生物化学网课

受到疫情影响,广大学生不能返校,网上教学工作于3月初拉开了序幕。生物化学系本学期承担了本科生的三门必修课,任务艰巨。全体任课教师迎难而上,在有限时间内为学生们制备了丰富多样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并结合近两年来已经制备的视频生化微课系统,充分保障了网络教学的质量。其中,郭亮和李增霞老师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为MBBS班录制英文生化课程视频,他们精彩的讲解、启发性的问题以及耐心细致地互动答疑,收获了学生的声声赞誉;八年制临床医学班学生众多,分上下午两个平行班,张春翌和魏湲颜老师一天坚守6学时的在线时间,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并大胆提问,让同学们觉得线上学习的效果丝毫不逊色于面对面地授课。

老师们为MBBS班在线答疑,布置思考题


风雨无阻维护科研平台正常运行

疫情期间学生暂不允许返校,临时用工人员不能进入校园,大量科研工作被按下了暂停键。但校园里还有一批供科研使用的斑马鱼和小鼠在繁衍生存,如果长期无人照顾必将面临丧失某些动物品系的危险。为了保护这些珍贵的实验动物,生化系模式生物斑马鱼平台管理员孙少阳同志在坚决服从学院疫情期间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坚持隔天到斑马鱼平台进行斑马鱼的饲养和平台的基本维护。孙老师辛勤的劳动保障了4000余尾斑马鱼(其中转基因品系30余种,基因敲除品系40余种)的生存以及平台的运行安全,全力维护了广大科研人员已有的科研成果。此外,广大教师们都担当起“小鼠饲养员”的职责,他们定期为小鼠添粮喂水,换洗笼具,打扫动物房卫生,赋予小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维持小鼠健康的身体状态,为下一步复工复产打下良好基础。


生化系全体师生是基础医学院全院师生的一个缩影。最艰难的日子我们走过来了,让我们坚守各自岗位,为夺取抗疫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继续努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努力取得抗疫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还利用生化系的微信公众号向全体教职工推送国家防疫抗疫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