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教工党支部:“双融双促”担当育人使命

2022-01-02 10:11:12 周钰滢

编者按:中共广东白云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将于2021年12月9日召开。自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全校师生员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共同努力,携手奋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令人鼓舞的成就。为了迎接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的召开,官网特推出“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专栏,编发系列专题文章,总结梳理学校党建成果,展示基层党建新亮点。

 艺术设计学院教工党支部成立于2004年,现有党员30人,其中预备党员2人。党支部设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5人。党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近几年教工党支部每年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支部,教师党员获奖多项,其中支部教师参加省校级党课与专业课教学竞赛获奖20多项。2020年4月教工党支部获校第二批党建样板党支部立项。2020年下半年,教工党支部获教育部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培育单位,获省第三批样板党支部和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培育单位。党员教师的乡村振兴项目多次被省级媒体、学习强国平台报道。

与学生党支部结对 党建与教学科研有机融合

近年来,艺术设计学院教工党支部用党建引领教学科研,引领带动师生投入学院中心工作成效显著。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在指导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业、专业竞赛、创新创业以及发展学生党员等工作中,教师党员担任新生班级班导师,指导和帮助团支部、班委以及学生社团等工作,引领优良班风学风校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通过校园文化节、科技创新节和第二课堂成绩单等,最大限度地把师生组织起来,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维护学校和谐稳定。

艺术设计学院共有3个团队(院长陈华钢、副院长成骏、副院长兼教工支部书记方建松)多名农村科技特派员,他们带领师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以党支部为依托对接帮扶村镇,去到梅州华新村、大村村和兴宁市刁坊镇河塘岭村、合水镇霞洞村等多地村镇。党员院长、副院长深入田间地头和农业企业做调研、送技术、搞创新,线上线下为贫困村和农业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助力村民脱贫致富。真正实现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助力精准扶贫。

打造示范课堂 课程思政与专业学习深度融合

思想政治教育也是专业课教学的重要一环。2021年,艺术设计学院陈安琪老师的《中外服装史一一中国近现代服装史》和李静老师的《服装买手实务一一时尚买手基础》被广东省教育厅认定为课程思政示范课堂。今年艺术设计学院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专业课教学中,将党建融入毕业设计,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与专业特色深度融合。

日常教学中,学院要求全体学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学习,并鼓励学院各系教师在专业课教学中融入党史教育。各专业开展了“建党100周年海报架设计”、“红军鞋设计”、“红色摄影课”等形式多样的特色课程。举办建党100周年刺绣作品大赛,并在11月份开展建党100周年课程思政作品展。

每年11月,学院组织学生分批前往江西省红色革命基地——吉安市富田镇进行主题写生和教学实践活动。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学习红色故事,体验当地传统文化。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同学们还采访了当地老红军,主动为革命老区老人献爱心做小事,发起“我为老区红军拍故事”的实践活动,学生分团队用手机、无人机自编自导拍摄四部红军起义题材短视频。通过教学周的实践活动,使同学们更加坚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增强了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精心组织策划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开展了 “浓墨重彩献礼建党一百周年”活动、“青春向党”校园vlog大赛和海报设计大赛。

学生党员在广州中山纪念堂现场手绘

今年暑期,艺术设计学院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六个一”活动实施方案。“六个一”:研读一本有关党史学习教育指定的教材并手写学习笔记,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或参观一次红色基地(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等),参加一次广东高校党员师生“知史爱党”学习挑战赛和学习交流,为学校、社区或乡村办一件实事,写一篇党史学习心得或有关党史学习的论文与课题,参加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支部始终把解决问题、服务师生、服务社会和推动学院发展作为衡量学习成果的标尺。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抓好学习成果转化,对2017级就业困难和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与帮扶,对因毕业、就业和学业压力较大的学生指定专人关注与心理疏导。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热度转化为服务师生的温度。

进入新阶段,谋划新发展。在学校第五次党代会召开之际,艺术设计学院教工党支部将进一步加强党建与教学科研、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双融双促,全力打造专业特色鲜明、学习型和服务型党支部。

带队老师现场示范.png

带队老师现场示范.png

“红色文化系列”学生作品.png

“红色文化系列”学生作品.png

党史“帆布包”系列作品.png

党史“帆布包”系列作品.png



责任编辑:曾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艺术设计学院教工党支部:“双融双促”担当育人使命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