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线上课程思政,党员教师先行

2020-04-24 16:08:30 王海涛

做好线上课程思政,党员教师先行

                        —先进制造技术学院教工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工作部署,学校开展了全面的网上教学。在开展网上教学的同时,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员教师在线上教学做好课程思政的先锋模范作用,4月16日下午,先进制造技术学院教工党支部设计了以“如何在线上课程开展课程思政”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党日活动以全体党员观摩线上优秀课程融入课程思政的展示开始,党支部教师单志、鲍仲辅、王涛分别围绕着“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自动机与自动线”、“互换性与测量技术”三门专业课程讲授,在讲解一次课时把专业知识与思政要素结合起来;线上课程展示结束后,全体党员就“如何在线上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发挥党员在线上教学做好课程思政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了讨论,支部书记胡晓岳同志主持了本次讨论。

1.png

2.png

3.png

图一:全体党员观摩线上优秀课程融入课程思政的展示

党支部胡晓岳书记首先做了发言,认为线上课程开展课程思政要做好以下四点:

(1)做好言传身教。“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精通专业,知识渊博,让学生真正学到专业知识;注重自我修养,尊重学生,热爱学生,用自己的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2)所有学科,都会梳理发展历史,讲述在中国发展的过程中,就可以多收集资料,着重介绍中国的发展成就,让学生更加的“文化自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致的。
    (3)授课过程中,严格对学生管理。让学生养成“自律”好习惯,让好习惯成为人生的幸运星。

(4)各类专业课,及时更新知识,借热点时事,引起学生的专业兴趣。让学生对国内外的专业现状了解更透,从而知道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树立正确的职业观。课堂搬到了线上,课程思政,依然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文化自信,扬起爱国主义的旗帜,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其它党员同志们也积极讨论、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疫情期间线上课程思政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网络教学不但要传授专业知识,而且要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浓厚的家国情怀、良好的品德修养以及未来工作所需的职业素养。

2)线上课程中融入国家的防疫抗疫政策举措,倡导学生遵从国家发布的各项倡议和公告,不传谣、不造谣,传播正能量。

3)通过一些典型案例的引导,加深学生对本专业的深入了解。

4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精益生产的意识。

5)疫情期间,党和国家针对疫情的举措,让学生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提升学生对国家的责任感,自豪感,加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教育。

4.png

5.png

图二:党员教师开展线上讨论

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党员的责任感、爱国情怀和工作热情,大家表示特殊时期更要毫不松懈地做好教学管理工作及带头做好课程思政的探索,更好的将课程思政融入线上课堂,带领学院其他教职工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在课堂上引导学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家国情怀,做正能量的弘扬者;引导学生不负韶华,努力做好线上学习,成长为专业素质强、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的有用之才,进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王海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做好线上课程思政,党员教师先行。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