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业院校“战疫课堂”课程思政典型案例1

2020-04-24 16:34:29 鲍仲辅

全国职业院校“战疫课堂”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昔日桃李今日栋梁,机电学子技术报国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参与口罩机研制助力疫情防控

鲍仲辅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先进制造技术学院

  1. 案例综述

    本课程思政案例是针对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核心课程“自动机与自动线”开发设计的,适用于课程的第二个教学项目“自动化机械设计思路”。 本案例主要事迹是在我国全民团结抗击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我校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多位毕业生,为了尽快缓解口罩短缺的困难,加班加点开展自动口罩机的研制工作,相关事迹已经在我校网站报道宣传,如图1

    案例设计从社会背景、案例事迹、案例载体三个层面逐层递进,全面融合在项目驱动教学法中,实现从课程思政到专业课程的同步递进教学。

    本案例首先在背景上展现了抗疫期间我党在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强大决心,我国政府强大的执行力,由此确立对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培养,让学生坚定“四个自信”的教育目标。案例也展现了全国人民以各种方式支援湖北、支援武汉相关事迹,将中华民族的民族凝聚力表现的淋漓尽致,由此确立对学生民族自豪感培养的教育目标。案例还展现了在危机中,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区干部、建筑工人、快递小哥、清洁工等所有岗位上平凡的人都在贡献自己的力量,由此确立对学生勇于担当和爱岗敬业精神培养的教育目标。

    本案例事迹聚焦于我校毕业生陈诗婷、李凯、崔健笔、陈嘉诚等作为企业技术骨干勇挑重任,率先投入了自动口罩机的研制与开发工作。他们怀着对祖国人民热爱,肩负起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责任,顶住了疫情对自身健康的威胁,加班加点全力和时间赛跑,用自己的智慧和所学的专业技术全力投入到口罩机设计、建模、选型、装配、调试等各项工作。用鲜活的人物展示通过发挥个人的专业所长,可以贡献社会和人民,由此确立培养学生将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相统一的的教育目标。

    本案例载体最终落脚点在自动口罩机。以自动口罩机为典型案例开展自动化机械设计相关专业教学。可以确立让学生了解自动化机械结构特点和模块化设计方法的教学目标。进一步在开展项目训练,让学生自己动手开展设计实践,可以确立让学生掌握电子设计样本的使用以及基于三维建模软件开展数字化设计的教学目标。在训练的过程中,可以通过提高精度要求确立对学生培养严谨细致作风的教学目标。

    本政案例关注社会背景,发掘学生身边的榜样,密切联系专业课程学习载体实现了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无缝对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图1 我校网站新闻《昔日桃李今日栋梁,机设学子技术报国》.jpg

图1 我校网站新闻《昔日桃李今日栋梁,机设学子技术报国》

二、案例解析

1.思路与理念

1.1背景、事迹、载体逐层递进,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无缝对接

案例设计从社会背景、案例事迹、案例载体三个层面逐层递进,实现从课程思政到专业课程的无缝对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如图2所示。

首先社会背景可以取关注比较多的社会热点问题。本次新冠疫情打乱了每个人的正常生活,因此引发了全民关注,疫情防治的每件事都牵动了所有国人的心。疫情造成各地学校不能按时返校,每一位学生都深有体会,从这样的热点中提取课程思政案例更能打动学生,引发学生共鸣。

进一步以本专业毕业生研制口罩机为事迹开展教育,会让学生感觉榜样更具有亲和力。这些案例里的主要人物是学生同专业的师兄和师姐,均为90后,其中最小的仅比在校学生大2岁。这些毕业生用行动证明了,作为年轻一代的工程技术人员,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所学,为社会、为人民作出重要的贡献。由于学缘关系产生的特殊情感,这些鲜活的人物案例对于在校学生的影响远远超过新闻里的英雄事迹。

由于教育对象是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学生,课程是专业核心课《自动机与自动线》,最终的教学重心依然要以自动化机械设计开发相关知识为主。从全国抗击疫情的背景聚焦到本专业毕业生研制自动口罩机,最终案例落脚于具体的载体——自动口罩机,以其为典型案例开展自动化机械设计相关专业教学。这就实现了课程思政案例与专业课程内容无缝,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图2. 逐层递进的课程思政案例设计思路.png

图2. 逐层递进的课程思政案例设计思路

1.2 确立“修德强能、双轨并进”的教学目标

课程思政案例不同于思想政治课程和专业课程案例,要体现出修德和强能两个方面。以我校毕业生参与自动口罩机研制为案例,能将德育和专业教学两个方面的人才培养目标实现非常自然和谐地融合,如图3所示。

从案例背景引入,先介绍党中央团结全国人民团结抗战疫情的相关新闻报道,能让学生深刻体会到,我党在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强大决心,我国政府强大的执行力,由此确立对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培养,让学生坚定“四个自信”的教育目标。介绍全国人民以各种方式支援湖北、支援武汉相关事迹,将中华民族的民族凝聚力表现的淋漓尽致,由此确立对学生民族自豪感培养的教育目标。在危机中,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区干部、建筑工人、快递小哥、清洁工等所有岗位上平凡的人都在贡献自己的力量,由此确立对学生勇于担当和爱岗敬业精神培养的教育目标。进一步介绍本专业毕业生研制口罩机,用鲜活的人物展示通过发挥个人的专业所长,可以贡献社会和人民,由此确立培养学生将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相统一的的教育目标。

课程思政案例最终落脚于专业载体——自动口罩机。自动口罩机是非常典型的自动化机械案例,以其为对象指导学生开展结构分析,可以确立让学生了解自动化机械结构特点和模块化设计方法的教学目标。进一步在开展项目训练,让学生自己动手开展设计实践,可以确立让学生掌握电子设计样本的使用以及基于三维建模软件开展数字化设计的教学目标。在训练的过程中,可以通过提高精度要求确立对学生培养严谨细致作风的教学目标。

结上,以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生参与研制自动口罩机案例,能将德育和专业教学两个方面的人才培养目标实现非常自然和谐地融合。

图3.课程思政案例确立“修德强能、双轨并进”的教学目标.png

图3.课程思政案例确立“修德强能、双轨并进”的教学目标

1.3 课程思政突出理工科专业特色

课程思政案例最终落脚于专业载体——自动口罩机。自动口罩机是非常典型的自动化机械案例,以其为对象指导学生开展结构分析,可以确立让学生了解自动化机械结构特点和模块化设计方法的教学目标。进一步在开展项目训练,让学生自己动手开展设计实践,可以确

2.设计与实施

在具体教学实施环节中,将课程思政案例与项目驱动教学法相融合,可以设计出“三线并行,逐层递进”的教学流程,即以课堂教学活动为主线开展实施,实现课程思政和专业教学两条主线的培养目标,如图4所示。

2.1 项目导入阶段

在教学开始会安排项目导入阶段,主要就是介绍项目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为后续的项目实施做好必要的铺陈。课程思政案例作为教学项目具有多重的教育目的,在导入环节可以按层次对该案例展开分析。教师通过播放新闻片段对全国抗击疫情的背景分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教师通过讲述对毕业生研制口罩机事迹,开展责任感教育和价值观的引导。最后落脚于具体的载体——自动口罩机。通过对其结构和需求分析,先让学生掌握自动机的结构特点以及如何开展产品市场需求分析。

2.2 项目训练阶段

项目训练阶段包含了项目规划、项目准备、项目实施和项目检验四个教学环节,该阶段主要教学活动就是以具体项目为载体,让学生通过教学做一体化的方式实现学习。由于本课程思政案例将德育和专业教学无缝对接,可以直接以自动口罩机为载体开展专业训练。

在项目规划、项目准备环节中,教师指导学生观察口罩机运行视频辅助加以讲解,让学生了解自动化生产工艺和节拍的相关知识。教师组织学生开展讨论,设置讨论主题为自动口罩机按照功能可以分为哪几个模块?通过讨论开始培养学生基于模块化的思想去分析自动化机械。进一步教师可以以口罩机中一个功能模块,如物料的加持模块,组织学生开展创新设计讨论,让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可行方案,这样又在教学中融合了对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

在项目实施、项目检验环节中,教师通过先示范让学生模范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先掌握规范的数字化设计操作流程和技术要领。进一步,教师让学生将学到的方法加以演练,举一反三,让学生完成整机设计。以此达到强化专业能力,能以通用方法应对各类设计工况。在项目训练过程中,教师鼓励学生通过分组讨论解决遇到的困难,以此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沟通能力。教师在检验环节,注重对精确度的要求,培养学生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6.png

图4. 基于课程思政案例的“三线并行,逐层递进”教学设计

2.3 项目总结阶段

在项目总结阶段,需要对经过项目训练所学习的知识和技术加以梳理。基于课程思政案例的训练,总结就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强调新技术学习,明确强调学生经过项目训练应该掌握化整为零的设计思路和方法。另一个方面则强调本次学习对个人生涯发展的意义。教师结合大湾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说明自动化和智能化设备成为区域企业广泛的需求,以此需要大量自动化机械设计开发人才,再结合本案例中本专业毕业生从事自动口罩机研制的事实,教育学生要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将自我价值的实现与社会价值实现统一起来。

3. 实效与经验

3.1 激发学生对祖国的热爱和民族自豪感

现阶段最大的危机是全世界各种思潮涌动,特别是西方反华势力为了遏制中国崛起,大肆鼓吹各种所谓的价值观。从近年香港爆发的各种动乱来看,确实有部分年轻人因为缺乏全面认知视角,被西方思想毒害,对我国制度产生怀疑。通过本课程思政案例的教学,对学生有很震撼的教育效果。教师通过相关新闻短片展现了案例背景,反映了在本次对抗疫情的战斗中,我国政府自上而下的各种举措,毫无争议的是全世界最迅速、最有效的实现了防控,真正做到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借助本案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对学生具有非常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3.2 正能量榜样力量对学生价值观加以正确引导

当今我国社会经济已经高度发达,部分大学生对物质有过度的追求,不合理消费造成校园中的“网贷”问题。部分大学生过度以自我为中心,不考虑他人,无公德心,出现“熊孩子”现象。还有不少大学生缺乏人生目标,对学业无感,由此引发 “娱乐至死”现象。本教学案例从学生身边发掘鲜活的榜样,以他们自己本专业师兄和师姐的事迹来开展教育,拉近了教育者和被教育者距离,让榜样更具有亲和力。在课堂教学中,学生对师兄师姐发出了由衷的钦佩,通过毕业生的事迹来引导学生,作为年轻人应该承担起时代的责任。

3.3 提升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增强学习动力

专业认同感是大学生学好一个专业的前提,只有心里认同,学习才会有动力。专业毕业生从事自动口罩机研制,为防疫物资的生产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让学生看到了原来本专业从事的工作能为社会对抗疫情有直接的促进意义,也让大家更加清楚的了解到制造业的重要意义。提升了专业认同感,也增强了学习动力。

3.4 有效克服自卑情绪,树立自信心

职业院校不少学生由于高中文化课程不够优秀,存在一定的自卑心理。通过本案例的教学,大家从师兄师姐的作为中获得了鼓舞,让他们也看到了未来的自己,让学生重获自信,很多同学发出“我们也可以”的感慨。

3.5 明确职业规划,树立技术报国的志向

本案例紧扣自动机械开发设计,很自然的会介绍大湾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相关情况,教师会特别指明自动化和智能化是发展趋势,会需要大量人才。这就有助于学生尽早了解区域产业发展现状,合理的开展职业规划,用技术报效祖国。

图5 基于网络开展本课程思政案例教学.png

图5 基于网络开展本课程思政案例教学

三、案例反思

1.创新之处

创新点一、课程案例设计从社会背景、案例事迹、案例载体三个层面逐层递进,以“修德强能、双轨并进”为目标,实现从课程思政到专业课程的无缝对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创新点二、案例中主角是本校毕业生,增加榜样的亲和力、感染力和说服力,身边的榜样更易于起到激励作用。通过学长正能量实现价值引导。

创新点三、案例强调了理工科大学生可以技术报国,提升了学生对专业的认同度,帮助学生建立了自信,激发了积极性。结合大湾区发展将职业规划也融合在课程思政中,突出工科专业课程思政教育的特色。

2.下一步改进措施

由于案例是在抗击疫情背景下,针对特殊设备开发设计,教学载体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也使得其适用范围较窄。目前案例仅覆盖一个教学项目,与本课程其他教学项目的课程思政案例关联性不大。因此从宏观上看,整门课的课程思政案例缺乏系统性和连贯性,感觉每一次课都是一个独立主题。下一步打算多发掘本专业毕业生在企业中承担开发设计的案例,以展示本专业毕业生的职业风采为纽带,将几种典型的自动化机械设计项目贯穿起来,就会有较好的整体感。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昔日桃李今日栋梁,机电学子技术报国:以自动口罩机为典型案例开展自动化机械设计相关专业教学。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