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形式“党课人人讲”,提升党员教育实效

2021-01-18 18:57:58

针对传统党课教育形式内容单一、缺乏互动、感染力不强、党员学习热情不高,教育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党支部聚焦问题,贴合实际,创新党课教育形式和载体,把政治引导与凝聚共识相结合,把集中学习与个体教育相结合,把体验教育与锤炼党性相结合,多形式开展“党课人人讲”活动,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学生党员既是党课的讲授者,又是党课的受教育者,打破由老师在台上讲,学生在台下听的传统,变“要我听”为“我要讲”,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思考,激发党员主动接受教育热情,做到党员讲课率和参与互动率100%,不断增强党员意识,提升党课教育实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党支部政治能力和组织力。

一、主要做法:

(一)突出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

把政治引导与理论学习相结合,通过集中学习与专题辅导、政策解读与政治启蒙,做到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覆盖。自20189月以来,以政策解读,专题辅导、入党启蒙等形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15次,政策解读6次,入党启蒙教育2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引导学生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

(二)强化个性辅导,激发学习热情

在政治理论学习中,坚持分组讨论与个别辅导相结合,提高党课学习针对性。结合学生思想特点和实际需要,根据党课教育的不同主题,分成不同的学习小组,就如何疏导思想困惑、化解学习困难、提高学习热情,有针对性地展开充分讨论和个性化辅导,做到全员参与互动,激发学生党课学习激情。

(三)坚持朋辈分享,提升教育亲和力

把心得体会、经验分享和朋辈辅导相结合,提升党课学习亲和力和感染力。组织党员们以心得体会分享的形式,就如何端正入党动机、发挥党员作用、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等,回顾心路历程,介绍经验,分享体会。通过朋辈辅导,引导学生端正入党动机、提高党员意识、发挥党员作用,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不断提升党课学习亲和力。

(四)创新体验教育,锤炼党性修养

把体验式教育与锤炼党性修养相结合,增强党课感染力。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党史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品读革命烈士红色家书,观看家风家训专题短片等,以体验教育的形式,解读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增强党性修养,做到不忘入党初心,牢记时代使命。

二、工作成效:

(一)丰富党课形式内容,激发党员主动参与热情

“党课人人讲”活动的开展,创新了党课教育形式,丰富了党员教育内容,激发了党员主动参与热情,提升了党课教育实效。

(二)强化党员意识,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创新形式讲党课,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党员意识不断提升,积极在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中起到引领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近一年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获省级以上创新创业、技能竞赛和其他各类表彰52项。

(三)凝聚干事创业合力,提升党组织的政治能力和组织力

通过创新形式讲党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引导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2019年学院“七一”表彰中,支部书记陈诗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所在系党总支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能力和组织力不断提升。《党课人人讲》作为党支部书记工作案例,被评为广东省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二等奖。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针对传统党课教育形式内容单一、缺乏互动、感染力不强、党员学习热情不高。创新党课教育形式和载体。创新了党课教育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