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设系思政大课堂"-课程思政实施方案-1 (刘银娣)

2020-04-20 20:20:59 刘银娣

“专业实践+思政”之---艺设系思政大课堂

18级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1班《海报设计》课程思政实施方案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制作系

银娣

2020-3-16

实施专业:艺术设计制作系18级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1

实施时间:2019-2020第二学期1-7——《海报设计》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等重要论述,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向高校发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总动员令。艺术院校大学生既有当代大学生的共性,又独具艺术专业个性。艺术院校要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就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专业特点,以美育促德育,以艺术化人心,努力将思政教育的“盐”与艺术专业教育的“汤”相融合,让思政课润物无声地给予学生人生的启迪、智慧的光芒、精神的力量。

《海报设计》课程将结合学院特色与其专业特性,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的方式以设计作品的形式体现出来,深挖戏剧与红色文化,实现艺术与思政理论的跨界融合,让思政课变得“有知有味”。课程思政内容设置如以下安排:

  1. 抗击疫情主题海报设计  宣扬红色文化

    课程项目一:结合疫情的切身体会,让学生在这次重大疫情所带来的危机与挑战中,深刻地思考和体会:什么是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与和谐",什么是社会的"自由、平等、公正与法治",什么是个人的"爱国、敬业、诚信与友善"。并把学生的这种切身体验升华,让他们的思考不仅仅局限于个人层面,而是上升到国家、国内外社会,上升到关怀他人和人民生活,上升到思考个人与国家、个人与社会、个人与自然、个人与人类的关系中去探究、去考察。将考察探究内容转化为设计元素,进行公益海报设计;亦可采用中国传统文化进行转化为设计元素进行海报设计,比如:驱魔形象。

  2. 结合学院戏剧特色 主题戏曲海报设计

课程项目二:学生身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校园氛围中,通过跨界融合,学生可以实地考察粤剧系的课堂联系,与同学或教师请教相关的戏剧知识,从而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了解戏剧的发展,再通过观看戏剧剧目,了解剧目的创作背景,文化知识等,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对文化的认同感。因此将选择著名剧目中国古典四大悲剧进行创作。


艺术设计制作系

刘银娣

2020.03.16


47fa3ee8efdade7a0283caebb99fb0a.png


责任编辑:冯榕灿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艺设系思政大课堂"-课程思政实施方案-1 (刘银娣)。中国传统文化,正能量素材,转化为设计元素进行海报设计。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