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想引领 创新融合发展 实践高效育人

2020-08-20 11:44:47 李中焘

机关第一党总支第三党支部创建“全国党建样板支部”阶段成果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机关第一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以下简称党支部)由学生工作部(处)和校团委两部门组成,现有党员33名,设有委员会委员4名:党支部书记王凯、组织统战委员毛旭明、宣传委员李中焘、纪检委员黄国安。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机关第一党总支的整体安排下,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师生”的总要求,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班子成员齐心抓、党员干部领着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努力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共进。

二、党支部创建举措

党支部紧密联系学工处、校团委业务工作的实际情况,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找准党建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入开展“创优争星”活动,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内生动力和工作水平,探索形成“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的模式,具有较强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引领作用。

1. 坚持“党建+队伍建设”,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

党支部一方面强化“高水平”队伍建设五个坚持:坚持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与业务骨干队伍建设的深度融合、坚持开展调研完善高质量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落实、坚持把握工作重点难点推动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坚持示范引领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促进支部党员干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争做学习标兵、业务能手和建功先锋。另一方面打造“标准化”工作四个示范:“党小组”有向心力、“党团帮扶小组”有行动力、“党员亮身份”有战斗力、“党员之家”有亲和力,有效提升党支部工作活力,扎实推动党支部建设高质量发展。

2.坚持“党建+思政教育”,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高质量培养航天品质人才,强化党建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着力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从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方面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达到预期成效。

3.坚持“党建+媒体拓展”,开辟党建宣传阵地

利用新媒体发展党建,顺应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的发展需要,开辟支部活动新媒体空间。建立“两学一做”微党建学习教育模式,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以微入手,以小见大开展“微学习”。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融合官方两微一端,利用桂航学工公众号、易班校园抖音平台、公寓百事通QQ等媒介平台,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覆盖面。

4.坚持“党建+学风建设”,发挥价值引领作用

围绕学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学风。支部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质量为根本的原则,指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建立学风建设领导机构,明确了学风建设工作责任;着重以入学、毕业、实践等工作为节点和契机,深入开展规章制度、安全教育、专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专题宣传教育,呈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行为规范,形成了积极向上、乐学爱学、勤奋进取的学习风气。

5.坚持“党建+双创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党支部建设紧密结合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创新创业教育当中的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深度融合,互相促进。支部建立“线上+线下”双创课程教学模式,党员骨干筹划完成4个教研室和12个课程组的组建工作,修订完成课程教学大纲,常规教学工作整体秩序和教学效果良好。建设完成大学生学习指导中心、创新创业实训基地,积极拓展了学生辅导服务场所。

6.坚持“党建+扶贫扶智”,助力脱贫攻坚致富

党支部积极贯彻脱贫摘帽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业务优势、人才优势、文化优势和后援单位的作用,围绕航天科普“智力扶贫”主线,创新组建起航天科普服务团队,开展以“让红领巾搭上中国梦的航班”为主题的公益志愿行动,对接我校扶贫帮扶点,开辟了大学生扶贫、扶智和扶志的“三扶”新模式,开展“传、助、演、建、营”五个模块为内容的航天科普活动。为贫困地区的教育脱贫、智力扶贫贡献力量,用航天之光点亮贫困学子求学之路。

7.坚持“党建+资助育人”,构建多元服务体系

党支部落实党建引领学生资助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构建“有温度”的资助育人工作理念,把资助工作深入到贫困生素质教育的拓展和提升上来。紧紧围绕最新资助政策,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组织开展系列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教育和公益志愿活动,将党的执政理念、教育方针的落实渗透在其中,使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及道德心理得到提升,培养了受助学生的感恩诚信意识、责任当担意识及服务广大师生的能力,促进资助育人工作提质增效。

8.坚持“党建+心理育人”,健全育心育德格局

党支部创新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将育心与育德有机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建成心理咨询接待室、个体咨询室、宣泄室、沙盘室、团体辅导室等功能室,创造更好地心理育人工作条件。安排专兼心理咨询师常态化开展心理咨询服务,推进心理服务在党建工作中的运用,实现育人重育德,育德先育心,取得了良好效果。

9.坚持“党建+就业创业”,促进就业质量提升

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在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打造“党建+就业+扶贫”三融合发展模式,增强就业创业服务能力,依托就业政策、建立专业团队、抓住重点人群,实施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就业政策宣讲、就业能力提升、创新创业引领、就业精准帮扶“四大行动”。积极开拓就业市场,精准帮扶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组织系列的专场大型招聘会,为学校就业创业工作保驾护航。

10.坚持“党建+环境育人”,立体推进合力育人

党支部本着一切围绕学生、关照学生和服务学生的宗旨,把推进学生公寓园区、学生组织建设改革纳入到党建工作日程,整合校内外资源力量,着力改善学生公寓居住环境和学生办公场所,为学生提供了生活便利,重点创建育人环境,将学习指导中心建成党员学习活动室、航天科普室建成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启航科创园建成党员咨询服务基地等“一站式”党建综合服务平台,为学生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搭建师生交流平台。

三、党支部创建成效

党支部2019年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以来,全面强化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促进了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全面提升,先后获得广西高校五星级党组织、桂林市五四红旗团委、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广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优秀组织单位、广西高校网络文化节优秀组织单位等多项荣誉和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广西高校第二课堂成绩单试点高校、广西高校易班共建高校、中国航空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广西高校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广西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广西资助育人品牌项目等多个重要育人平台。

责任编辑:王凯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支部紧密联系学工处、校团委业务工作的实际情况,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