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广西大学书记履职亮点项目建设情况汇报(第三季度)

来源:广西大学 发布时间:2020-10-02 18:02:41

广西大学书记履职亮点项目“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全覆盖”建设情况汇报

学校党委把书记履职亮点项目“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全覆盖”作为学校重要工作加以推进。书记、校长、副书记先后召开工作推进会,从人员、经费、政策、场所、软硬件采购等方面加快落实融媒体中心建设、一站式服务大厅完善、网络思政队伍建设和网络思政作品培育的相关工作。校党委常委会还专门研究通过了融媒体中心建设方案和书记履职亮点项目2个子项目立项建设方案,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完善方案也在进一步论证中,也将尽快提交校党委常委会审定后实施建设。现按高校书记校长履职亮点项目实施方案对第三季度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1.改善办公条件,实现硬件资源共享,深入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目前,广西大学融媒体中心建设方案已通过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并于今年9月申报教育部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学校将新建的大学生活动中心一个楼层1200多平米的空间确定融媒体中心使用空间。此外,在新闻与传播学院已有的400平米全媒体交互式演播中心、800平米融媒体中心实验中心和150平米舆情研究实验室的基础上,建设一个面向全体师生开放的媒资管理系统和共享录播中心(含视频和音频),满足全媒体时代背景下师生对视频音频录制和传播的需要,这两个项目已进入招标环节。通过融媒体中心建设,将打通学校“报、网、端、微、屏、台”各种渠道资源,实现集“思想引领、舆情应对、统筹调度、新闻制播、师生服务、公众互动”等功能为一体的统一融媒体平台,构建“一报(广西大学校报)、两网(广西大学官网和雨无声网站)、两台(校园电视台、校园广播电台)、多微(广西大学官微、广西大学官博、西大团学小微、微视频)”的全媒体新格局,形成以学校融媒体中心为主干、各级传播平台为分支的正向传播体系。融媒体中心将各部门、各学院现有的300多个新媒体融入融媒体中心媒介矩阵的同时,邀请人民日报广西分社、新华社广西分社、光明日报广西记者站、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日报集团、广西广播电视台等中央和自治区级媒体融媒体专家担任广西大学融媒体中心建设指导委员会顾问,借助校外媒体扩大学校网络思政作品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内融与外融有机融合大格局

2.建立学生一站式服务大厅,创新网上办事功能,优化和重构业务办理流程项目实施以来,初步建成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大厅,超过20项业务做到线上一键办理线下一站完成”,实现了相关业务系统的数据对接,使今年疫情期间全部毕业生不回校在线上办理离校手续,大大提高了效率和满意率。目前,学校正在规划升级改版现有办事大厅门户,提供统一的办事大厅门户入口,PC端新增奖学金申请、学生请销假、休学申请、困难生申请、复学审批、停课申请、毕业申请等20个面向学生服务流程。优化学生学历学位证明、四六级证明、设备报账审计、学生出国境流程等已上线流程,加强对各个不同的业务流程进行有效管理。建设学生学历学位证明、四六级证明、奖学金申请、学生请销假、休学申请等20个微应用,方便学生在手机、电脑等多平台操作,提高办事效率。同时拟建设办事评价模块,为流程进一步持续优化改造提供依据,继续实现与第三方主要业务管理系统的集成,与第三方系统接口的对接,实现无需跳转直接通过办事大厅门户进行查询等功能。通过完善移动办事大厅,强化数据集成,让信息多跑腿、师生少跑腿,努力实现师生办事“两不出”,即学生办事不出宿舍、教师办事不出学院。

3.加强各级传播平台管理与服务人员的培训,全面打造高素质网络思政工作队伍为了使思政教育走进年轻大学生的心坎,我们创新思政教育话语体系,提出“五进”工作思路:即思政教育进网络、事务管理进网络、班级建设进网络、线下活动进网络、辅导员工作进网络,让各学院各年级各专业各班的学生都在校园网上有自己活动阵地,形成了一支由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统筹主导、教师指导、学生主体的校院两级网络思政工作队伍。按照学生“自己建、自己管、自己看”的方式和“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原则,学校融媒体中心的所有空间和设备向全校学生开放共享,鼓励学生到融媒体中心创作网络文化作品,并指派教师给予指导,在春风化雨、潜移默化中推进网络思政教育。为使网络管理人员、特别是学生网站管理人员政治过硬、社会责任感强、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目前确定建立一系列工作新机制:选聘网络思政指导教师,通过折算教师64课外学时量来落实教师指导学生创作思政作品的工作量;所有学生在融媒体中心进行校内实习给予相应学分;给予融媒体中心成员思政课实践学分;已派10余名师生参加了一期广西日报融媒体中心精英训练营,这学期还将举办一期融媒体业务培训,提升网络思政工作队伍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理顺纵向网络思政教育关系,校、院、系、班网络各有侧重。学校层面网络平台侧重学校层面及有特色的院系班思政引导,院、系、班侧重做好本单位的网络思政工作,同时做好上传下达,解决各级精神传达的“中梗”问题。            

4.打造“中央厨房”,凝炼培育系列网络思政教育产品这学期学校通过勤工俭学岗位,招聘一批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建立一支精干的新闻素材采集队伍,统一采集新闻内容,官网、官微、西大团学小微、雨无声和易班等各子媒体按不同受众特点,通过不同的话语体系编发,形成不同声部的网络思政大合唱。通过开发线上思政教育途径,培育和凝炼了一系列网络思政亮点作品。在继续推出《辅导员说》、《防疫心理小课堂》、《青年说—广西大学青年团课》等音视频作品基础上,官微推出了校园文化系列专题片、学校宣传片、《@毕业生》、《我在西大等你》等就业、招生专栏。学校结合艺术学科特色培育的文化传承项目《彩调剧》入选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今年以来,《辅导员说》、校园文化系列专题等网络思政作品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日报等中央及自治区主流媒体100多篇的报道。在这些抗疫网络作品的宣传感召下,全校6千多名党员捐款近50万元,800多名党员多缴纳特殊党费8万多元,校友筹集捐款、捐赠医疗物资累计达1000多万元。广西大学学子严格执行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配合学校建立起了近4万人的每日健康监测档案,一大批师生力所能及地配合当地政府,4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主动请缨,加入家乡所在社区(村)疫情防控战线,全校上下掀起一股爱国主义浪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打造现有网络文化产品,推陈出新,树立品牌;指导院系班等各级媒体着重围绕自身亮点,打造特色网络文化产品;收集网络思政作品,建设作品库并展示,进一步增强网络思政教育作品的影响力,扩大作品的教育辐射功能。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广西大学书记履职亮点项目以“四个一”重点工作为抓手,打出“组合拳”,着力推进学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