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学与华中科大共同举办第七届国家传播战略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02 07:38:06

第七届国家传播战略高峰论坛于12月28日在广西大学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西大学东盟传播与中国-东盟区域传播研究中心共同主办。论坛的主题为“民心相通、‘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广西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海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十多所高校,以及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中国外文局等科研院所的近50位专家学者齐聚南宁,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国家传播战略的相关问题并分享了前沿智慧。

论坛开幕式现场


在28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广西大学副校长冯家勋教授,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昆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教授等出席论坛开幕仪式并致辞,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唐兴主持论坛开幕仪式。

广西大学冯家勋副校长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作为一带一路“五通”目标之一,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本次论坛的举办不仅能够深化各方对于“民心相通、‘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传播问题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研究,而且在学理层面,构建“民心相通、‘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家传播战略领域的概念体系,夯实其理论基础,规范其价值诉求。

广西大学冯家勋副校长致辞


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国家传播”涉及国家形象构建、国家软实力打造、国际影响力提升,以及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目标的实现,“国家传播”是传播问题,也是外交问题、政治问题,是国内问题,也是国际问题、全球问题,战略意义重大。做好国家传播,关键是要以习近平关于国际传播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外宣传、国际传播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是我们做好国家传播与国际传播的思想指南和根本遵循。

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教授致辞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昆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的发展历程与主要工作,阐述了他对我国传播战略的愿景:一是要建设强大的媒体;二是要借助强大的媒体影响彰显国家形象;三是要帮助国家在国际社会、在全球舞台上占领道义的高地,引领远者来、来者安。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张昆院长致辞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教授致辞,他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国家形象传播相关的研究成果。他认为,当下应进一步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提升中华文化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召力。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致辞


在开幕式上,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主编、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国家形象蓝皮书”《中国国家形象传播报告(2019)》举行了首发式。冯家勋、郑保卫、尹韵公、唐润华、荆学民、姜飞、于运全、刘卫东、张昆、张明新共同为蓝皮书揭幕。

《中国国家形象传播报告(2019)》举行了首发式


本次论坛以主题报告、主题论坛及圆桌论坛三种形式进行,围绕“民心相通、‘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展开学术探讨。

开幕仪式后,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大连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润华,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所长、教授荆学民,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研究员于运全,天津师范大学战略文化与传播研究所所长、教授刘卫东,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教授张昆,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姜飞,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钟新,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文创学院副院长薛可,海南大学教授、海南文韬传播学研究中心主任毕研韬,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总编辑单学刚,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教授王珩,广西大学东盟传媒及中国-东盟区域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易文等13位专家围绕着“民心相通、‘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奉献了两场“干货满满”的主题报告。

在28日下午的主题论坛上,来自中国外文局、中国人民大学、国防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郑州大学、广西大学、河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广西民族师范学院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国家形象、寰球民意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与东盟传播”两大主题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刘卫东教授和罗幸教授分别担任两场主题论坛的主持人,钟新教授和易文教授分别对两场发言进行评议。

“一带一路与东盟传播”主题分论坛


主题论坛后进行的“中国国家形象蓝皮书圆桌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国家形象蓝皮书”副主编陈薇主持,与会嘉宾围绕最新出版的《国家形象蓝皮书(2019)》进行评议,并对下一年的蓝皮书选题与发展方向进行了创意研讨。

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INCS)发起的 “国家传播战略高峰论坛”开始于2013年,至2018年已连续举办六届,参会者累计2000余人,是国家传播战略领域最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之一,拥有较为广泛的社会和学术影响力。

广西大学东盟传媒及中国-东盟区域传播研究中心前身是成立于2012年的广西大学东盟传媒研究所,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该中心聚焦于研究东盟10国传媒及中国-东盟区域的传播问题,近年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5项,省级重大委托课题2项,其它省部级课题6 项。分别给研究生、本科生开设了《东盟传媒研究》选修课,出版了一批较高质量的著作、论文等科研成果,初步形成特色。本次论坛是华中科技大学与广西大学两个相关科研团队首次联合主办的学术研讨会,会议的成功举办为今后双方共同开展学术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广西区内多个新闻院系师生和媒体代表20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第七届国家传播战略高峰论坛于12月28日在广西大学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