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学黄东桂教授为我系2020级新生讲授理想信念与人生发展

2020-11-02 13:16:55 李悉娴

       为上好2020级新生入学第一课,启迪学生以大学为起点,树立远大志向,做好人生发展规划,10月15日下午,建筑设备与环境工程系党总支邀请广西大学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东桂教授在学院礼堂为我系2020级新生讲授理想信念与人生发展专题讲座。讲座由系党总支书记侯文淑主持,学生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及部分班主任也聆听了本次讲座。

       黄东桂教授的授课围绕三个内容展开:一是什么是理想信念;二是理想信念对人生发展有什么作用;三是怎样看待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的关系。黄东桂教授首先以因为报考北大考古专业而备受关注的湖南留守女孩收到她的“偶像”——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赠予的口述自传和对她鼓励的信件,带领同学们思考什么是理想信念,理想与幻想、空想的区别是什么,不同学科是如何阐释“理想”的,关于“理想”的错误认识有哪些,通过分享马克思《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思考》和年轻马克思的选择,使同学们认识到正是因为马克思早在中学时代就树立了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志向,才有了马克思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马克思主义。随后,黄东桂教授讲述从“清华女神”到“护国战神”,“人民英雄”陈薇院士几十年科研攻关背后的故事,启发同学们感悟信仰的力量。黄东桂教授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立党立国根本指导思想,是近代以来中国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人民长期探索的历史选择,也是由马克思严密的科学体系、鲜明的阶级立场和巨大的实践指导作用决定的。

       在谈到理想信念对人生发展有什么作用时,黄东桂教授分析了未来三十年我们将面临的世界将是全球化、数字经济、信息时代和概念时代,带领同学们思考,我们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指出我们应该要成为既有感性的想象力,又有理性思考力,应该有生涯规划能力和应变能力,应该有不管成功与否都能让自己幸福的能力。在怎样看待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的关系问题上,黄东桂教授呼吁同学们胸怀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服务两个百年,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三有”青年。

       讲座的最后,黄东桂教授寄予2020级新生:要坚定理想信念,注重学习提升,矢志艰苦奋斗,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做好,靠勤劳双手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讲座现场反响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一堂理想信念教育课意义非凡,将珍惜韶华,认真做好大学生活的规划,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三有”青年。

黄东桂教授授课现场


责任编辑:徐晓雪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广西大学黄东桂教授为我系2020级新生讲授理想信念与人生发展。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