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课堂”——做振兴乡村建筑工匠的实践者

2021-11-29 13:07:43 徐晓雪 黄艺艺 邓舒予 韦铭铭

8月15日至8月20日,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打工课堂”实践团在建筑设备与环境工程系学生党支部曾祥朋老师和徐晓雪老师的带队下前往广西河池市都安县金竹村开展了为期6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01   技术巩固脱贫,   助力乡村振兴

为了充分发挥人才振兴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打工课堂”实践团在活动前通过实地调查和发放问卷的形式开展调研工作。了解到金竹村村民现阶段主要收入来源是要依靠外出务工,村民们由于文化程度较低,缺少专业技术,外出打工大多在建筑工地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收入低且工作岗位不稳定。2021年8月16日,“打工课堂”——特殊工种建筑电工培训班在金竹村顺利开班。此期电工培训班共五天课程,学员们要完成建筑电工相关理论的学习和建筑电工操作训练,并通过理论和实操考核,在考核通过拿证后推荐到相关公司就业。

打工课堂实践团成员在此次培训班开展过程中主要进行网络调试,课前刷脸签到、教学设备准备、学员学习辅助指导、学员走访调研等工作。既让实践团成员更加深入走进建筑农民工的生活、学习和就业,也提升了培训学员们的学习效率和动力。

“打工课堂”三方签约仪式

学员在进行上课刷脸签到

培训班理论课程教学

合影.png

培训班合影

孩子向实践团成员展示其勤工俭学手工半成品

实践团成员耐心指导村民进行实操练习

实践团成员向奶奶了解家里的生活变化

实践团成员与培训学员袁品仕及其家人合影

02   “喜迎建党一百年,红色文化 代代传”——红色文化宣传活动

(1)“红色耀中华,精神传后人”主题微团课

8月18日,实践团成员为金竹村小学的20余名留守儿童们开展了以“红色耀中华,精神代代传”为主题的微团课。在课堂上,实践团成员为留守儿童讲述升国旗礼仪,让留守儿童们意识到升旗仪式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隆重的仪式,培养留守儿童们的爱国主义情操。实践团成员用“董存瑞炸碉堡”的英雄故事以及观看红色影视片段,来提高孩子们对建党百年相关历史的认识和学习。培养孩子们对革命英雄的敬仰,树立社会责任感,增强爱国情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观影.png

观看红色影视片段

升国旗礼仪.jpg

活动前实践团成员向孩子们普及“升国旗礼仪”

实践团成员与孩子们一同模仿董存瑞炸碉堡动作

讲述.jpg

实践团成员为孩子们讲述“董存瑞炸碉堡”的英雄事迹

实践团成员进行现场音乐教学

举手.jpg

在红色故事知识竞赛中孩子们积极举手回答

合唱.jpg

大家一起合唱红色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童心永向党,共绘爱党画

2021年8月15日至8月20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践团成员组织在场的全体小朋友开展了“童心永向党,共绘爱党画”绘画活动。活动中,在实践团成员的指导下,孩子们认真学习了党的一百年历史,用丰富的联想围绕“党旗”“高铁”“航天”“红星”等元素进行构图,以炫丽的色彩、独特的视角描绘出党的光辉历程和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此次活动发展了孩子们的艺术表达能力,也萌发了他们的爱党爱国情怀。

小朋友开心地与实践团成员在画布上留下手的印记

孩子们和实践团成员共绘爱党画

实践团成员在对小学校长进行采访

“童心永向党,共绘爱党画”主题手绘活动合影

本次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们在深入乡村、了解乡村、服务乡村的同时,更深刻地认识到了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意义。活动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不怕辛苦、团结协作、精益求精,充分彰显了建院学子的良好风貌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2021年是“打工课堂”技术扶贫品牌项目送课下乡的第六个年头。“打工课堂”实践团将再接再厉,赓续志愿服务精神,为成就每一位建筑农民工的幸福梦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徐晓雪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打工课堂”实践团将再接再厉,赓续志愿服务精神,为成就每一位建筑农民工的幸福梦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