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广西民族大学-2-校史馆

发布时间:2021-03-30 23:24:28

广西民族大学校史馆,展厅面积612平方米,以图片展示为主,辅以文字说明、视频和部分实物,全面展示广西民族大学的历史、文化和办学成就,从领导关怀、六十年光辉历程、今日广西民族大学、校友风采、荣誉榜等方面诉说着学校建校来的峥嵘岁月。

广西民族大学创办于1952年,原为中央民族学院广西分院1958年更名为广西民族学院2006年更名为广西民族大学。在建校67年的历程中,广西民族大学始终坚持面向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办学宗旨,形成了民族性、区域性国际性三性合一的办学特点,积淀下了“厚德博学 和而不同”的校训精神。在校训精神的影响下,一批又一批民大人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广西民族大学成立67年的历程当中,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1958年,毛泽东主席在南宁人民公园接见我校师生代表1990 年江泽民总书记来我校考察时,称赞说:这里的环境很美,是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

2010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参加“我与祖国共成长”党团活动,亲切勉励我校各族学子“志存高远,敏于求学,学有所成,锻炼成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还深入到东盟留学生课堂与留学生们亲切交谈,勉励东盟留学生成为知华友华的使者。每年新生入学,我们都会组织开展“我与祖国共成长”“入党启蒙教育”主题班团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师生的殷切寄语。

2013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到我校视察调研

以下是我校六十多来走过的光辉历程

建校初期,学校先后创办了汉语言文学系、政治系、历史系和数学、物理、化学三个专修科。

早在1964年,我校就设立了越南语、老挝语和泰国语三个东南亚语种专业。经过近50年的发展,东盟9种官方语种都已在我校开设齐全。我校是全国高校开设东盟语种最早和最齐全的高校之一。

1998年开始,我校就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1998年,我校硕士学位授予权实现零的突破,学校的民族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成为硕士学位授予点。

2001年,教育部批准我校 “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这是我国西南地区唯一获此培养基地的普通高等校。

在快速发展时期我校迎来了一个重要事件,就是2006年正式更名为广西民族大学。

更名后不久,我们被确定为2008-2015新增博士学位立项建设单位,这标志着我校构建完整的高等教育体系有了新的突破。

为了在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中强化特色,增强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2010年东盟学院成立,东盟学院的建成将极大地推进中国—东盟前沿问题的研究,培养更多面向东盟的高端人才。

在办学67年的历程中,我们打造了一支非常优秀的师资队伍。包括一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八桂学者”等等

作为民族院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之外,我们承担了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任务。在壮瑶文化、壮侗文化研究等方面推出了大量的研究成果。

年来,民大共派出六千多人次的博览会志愿服务队伍连续年获得“中国—东盟博览会志愿者先进集体”称号

建校六十多年来,我校共培养了近25万名各族毕业生,他们现大多扎根在八桂大地,许多人成为推进民族地区发展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汪美林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06年更名为广西民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始终坚持面向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办学宗旨。东盟9种官方语种都已在我校开设齐全。
    热度榜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