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毛主席诗词学党史《西江月·秋收起义》

2021-05-27 09:12:41 每天学点诗朗诵 聂桢海

广西民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jpg

读诗词,学党史

古人云:诗者,天地之心也。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

本期,我们一起重温毛主席的西江月·秋收起义,重温毛泽东同志在诗文中革命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与鸿鹄之志,让我们在诗词中蕴含的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经验智慧,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诗词欣赏



u=1652393730,3086742225&fm=11&gp=0.jpg



《西江月·秋收起义》尽管只有短短的50个字,却真实地再现了秋收起义的历史,具有诗史价值,为后人学习和研究秋收起义历史提供了非常珍贵的史料。     





u=3533241584,3729951740&fm=26&gp=0.jpg


西江月·秋收起义

毛泽东(1927)

军叫工农革命,

旗号镰刀斧头。

匡庐一带不停留,

要向潇湘直进。

地主重重压迫,

农民个个同仇。

秋收时节暮云愁,

霹雳一声暴动。


注  释

西江月:词牌名,由李白《苏台怀古诗》的“只今唯有西江月,曾照吴王宫里人” 的诗句得名。

旗号镰刀斧头:这是当时的军旗。三三年改为镰刀锤子,后演变为现在的八一军旗 。

匡庐:原为“修铜”,即修水、铜鼓,江西省县名。

潇湘:原为“平浏”,即平江、浏阳,湖南省县名。


党史知识




一九二七年八月七日,共产国际令中共在武汉召开紧急会议(八七会议)。会议批判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并选举了以瞿秋白为首的新领导集团。瞿秋白要求各地组织暴动,开始了中共历史上所谓的瞿秋白“左”倾机会主义。

毛泽东参加了八七会议,会后被中央派往湖南组织秋收暴动。九月九日,驻在修水的原武汉政府警卫团(团长卢德铭是中共党员),安源煤矿工人,平江、浏阳农民义勇军联合举行秋收暴动。

毛泽东当时在铜鼓指挥平江、浏阳农民义勇军。暴动队伍计划先攻克平江 、浏阳,然后从南北两路包抄长沙,但在平江、浏阳先后失利。九月十九日,队伍退至浏阳文家市,毛泽东说服众人向江西萍乡撤退。十月,暴动队伍被毛泽东带上井冈山。

党史学习.png


责任编辑:聂桢海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我们一起重温毛主席的《西江月·秋收起义》,重温毛泽东同志在诗文中革命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与鸿鹄之志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