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发挥党产学研育人合力 努力实现“三全”育人 ---贵州大学烟草院党委制订和实施“三导师制”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工作案例

2021-01-18 18:44:03

一、基本情况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进一步发挥党产学研育人合力,努力实现“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进一步凸显学院办学特色,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办学,烟草学院制订和实施了本科生三导师制和三导师评价实施细则。通过实行本科生三导师,即在配备班主任、辅导员基础上,为每一位本科学生指定党建导师、学业导师和行业导师,构建“2+3”育人模式,党建导师导向、导航;学业导师导学、导研;行业导师导能、导业,引导、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二、烟草专业实行“三导师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我院烟草专业学生通过植物生产类大类招生入校,第一学年不分专业,进入阳明学院,进行通识教育。在第一学年中,除了学习通识课以外,还要了解学校各专业设定情况,并于第二学年初选定专业,二、三、四学年进行专业教育。整体来看,学生的专业课程多、时间紧、任务重,学院给烟草专业学生配备了专职辅导和班主任对学生的思想、生活和学业进行指导。学院目前有教职工33人,其中适合指导学生的党建导师21人(党员教师),每个专职党员教师平均指导10人左右,从时间、精力和以往经验来看,我院党建导师与学生的比例是适合的。

三、“三导师制”之党建导师的具体内容和选配

党建导师导向、导航。党建导师要求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热爱教育工作,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事业心和责任心强,尊重、热爱和关心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作风正派,政治面貌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以及热爱和熟悉党务工作。

党建导师的工作职责包括:从思想上引领学生积极健康向上,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政治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信仰,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具体工作如下:

1.主动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引导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人。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引导,并向党组织推荐符合党员条件的发展对象;3.作为学生入党的介绍人。协助党组织考察预备党员在预备期的表现;4.对学生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引导学生党员通过实践锻炼、强化服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5.协助党组织对学生党员进行考核,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党员。

党建导师的选配:学院采取在本科学生由阳明学院进入烟草学院学习一个月内(二年级上学期),由学院教工党支部提出党建导师安排建议,交学院学生科。由学生科和教学科研科协商后报学院讨论决定。原则上每一位专任教师都要担任学生的学业导师,党员教师同时担任党建导师。

如果学业导师不是中共党员的情况下,就由学院教工党支部会同机关党支部,指定一名管理干部作为党建导师,负责非党员导师所带学生的党建导师职责。

四、党建导师工作业绩评价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教师在党建导师方面对本科学生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学院同时制定了导师工作业绩考核评分细则。具体包括引领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鼓励学生积极担任团、学、社干部,培养学生乐于奉献、求真务实、踏实做事、开拓创新的精神,鼓励和引导学生参与社会服务、公益性活动等。通过每年对党建导师所带本科学生进行以上内容的量化考核,达到对党建导师的业绩评价,从而更好地发挥党员教师在党建导师方面对本科学生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五、“三导师制”实施的步骤和成效

1. 制定《烟草学院本科生三导师制实施办法》和《烟草学院三导师工作业绩评价实施细则》。学院提出“三导师制”的制度机制以后,由各教研室组织教师进行讨论,听取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修改。然后将“三导师制”的实施办法公布给学生,征求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再根据学生的反馈意见,对“三导师制”实施办法进行修改和补充,最终制定出较为成熟的《烟草学院本科生三导师制实施办法》;经过两年多“三导师制”的探索实践,同时,为落实我院“精细化培养、个性化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2018年学院在总结“三导师制”实施以来的基础上,制定了《烟草学院三导师工作业绩评价实施细则》。按照实施细则,烟草学院每年定期开展对本科生导师的量化评价考核,目前已完成对2014级、2015级、2016级、2017级本科生导师的学业和党建业绩的评价考核工作,并将考核结果和排名在全院进行公布,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导师所带学生名额分配等方面挂钩,从而有效的督促和推动本科生导师的工作热情和对学生指导工作的责任感。

2. 师生双向选择,确定导师。通过召开导师宣讲会,给学生介绍了每个导师的情况,并将学生的一年分流成绩等情况发给导师,由师生双向进行选择。截止2020年9月,已完成对2014级、2015级、2016级以及2017级本科生导师宣讲会,目前正在准备开展2019级本科生导师宣讲会。

3. 学院对本科生导师指导学生的过程进行监督和考核。 学院要求导师每学年向学院写一份导师工作总结,包括对学生思想、学习、科研等方面所做的指导工作及取得的成绩,获得的经验和教训等。学院每学年对导师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工作年度考核、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岗位聘任及评优评奖的重要参考依据。对工作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导师给予表彰和奖励。党建导师的工作情况及时向全院反馈。2019年至今,全院学生已经在党建导师的指导下共有55人提交了入党志愿书,37人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3人次参加了发展对象培训班并结业,研究生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共考察发展了21人进入预备党员发展程序。实行“三导师制”以来,我院连续三年本科生升学率名列全校第一,并有力的推动了学院的党建工作、安全稳定和人才培养工作。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烟草学院制订和实施了本科生三导师制和三导师评价实施细则。3. 学院对本科生导师指导学生的过程进行监督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