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四有”见初心 “双融双创”担使命

2021-01-19 12:16:04

“三全”“四有”见初心  “双融双创”担使命

——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样板党支部典型经验凝练

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被成为全国首批“样板党支部”建设单位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支部全体党员教师紧紧围绕党建“双创”工作目标,时刻铭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初心,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动力,以“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标准以学生为本,坚持“教学、科研两手抓”为教师本职工作中心,实现“招生-教学-实习-就业”各环节的“三全育人”全覆盖,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为重要突破口,保障“停课不停学”高效实施,党员教师争当“四有好老师”。

  • 党建业务相融合,理论实践相结合

(一)强化支部堡垒狠抓“三型”队伍建设

支部现有党员教师16人,占比管理学院教职工比例为35.56%。平均年龄35.6岁,其中30-39岁为主,14人,占比87.5%是年轻型精干队伍;以中、高级职称为主,副教授3人、教授1人,占比25%,讲师10人,占比62.5%,以硕士学位为主,10人,占比62.5%是高知型肯干队伍;全员参与寒暑假下企业锻炼、社会实践,具有多项职业资格证书,是双师型实干队伍

(二)抓住双创契机健全1418制度体系

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以双创为契机,建立健全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制度,1418制度体系,即1套党支部管理制度汇编、4个主要类别(工作制度类、组织建设类、民主管理类、党风廉政类)、18项具体制度

(三)三全四有育人 凝练1618典型案例

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以双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凝练1618典型案例,即一套典型工作案例、6大类别(优秀党员典型工作案例、指导社团典型案例、“三全育人”典型案例、“四有好老师”典型案例、“扶贫扶智扶志”典型案例、优秀班导师典型案例),18个具体典型工作案例

(四)活用学习强国,“课程思政”彰显成效

在支部书记带领下,全体党员教师将学习强国作为主要的学习资源之一,提炼思政元素,并将其引入到课堂教学中,深受学生喜欢。

二、“双融双创”育精英  社团竞赛并肩行

(一)术业有专攻,指导社团有成效

管理学院设有7个专业,分别是工商企业管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相应学生社团7个,每个学生社团均配有1名党员教师进行专业指导,且收效显著。

(二)创新创业上,求索道路显风采

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党员教师积极参与专利申报,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成绩喜人。

三、“三全”“四有”见初心 疫情大考显担当

(一)三全育人见初心教学科研双肩挑

全体党员教师积极学校参与各项工作,真正实现“招生-教学-实习-就业”各个环节党员教师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二)先锋模范树标兵疫情大考有担当

在疫情期间,支部全体党员教师高效保障“停课不停学”、特殊党费为疫情捐款、做社区防控志愿者等,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

四、党建学习在创新线上与线下一体化

(一)“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常态化

支部结合实际工作定期举行“三会一课”,做到“四有”,签到有通报、会议有记录、学习有报道,学习有成效。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入实

支部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其走深入实。

(三)发挥“双带头人”先锋作用,促进双融双创

1.“双带头人” 双融双创双促进

支部书记作为“双带头人”,时刻牢记使命,带头作表率,带领党员青年教师开展党建与教学科研工作,做到双促进、双提高。

2. 产业学院   职教改革先行者

亚航航空服务学院、天能智能家居学院均依托于管理学院,分别依托于旅游管理专业、市场营销专业,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

3.脱贫攻坚   扶贫扶智扶志

支部扶建立“5个1党员教师学生帮扶模式”,党员教师1对1个班级班导师指导、党员教师1对1学生社团指导、党员教师1对25学生实习指导、党员教师1对1校外实践基地指导,党员教师对学生1对1帮扶。

4.线上线下   提升党建时效性

通过管理学院党员活动室等线下校内党建活动场所+校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党建活动,并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将线上与线下结合起来,将校内外连动起来,党建活动变得有趣生动起来,提高其影响力与传播力。

在不断求索的双融双创道路上取得了显著成效,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连续3年被学校党委授予先进党支部2019年9月,管理学院党总支成为标杆院系建设单位2019年9月管理学院被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支部全体党员教师紧紧围绕党建。队伍建设 支部现有党员教师16人。支部全体党员教师高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