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非常守护:保障生命安全,保证教学质量

2020-07-23 09:11:16 全奕 陈寒

非常时期,非常守护:保障生命安全,保证教学质量

全力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保证新学期教育教学质量。” 2020年特殊的春季学期,非常时期,直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贵州师范学院的常守护人”守望初心,履职尽责,众志成城,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定信心,集智聚力、科学应对。

一是教务处强化组织保障责任,积极研制对应措施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务工作首当其冲。教务处第一时间发出号令,要求全体教务人坚守岗位,强化组织保障责任,群策群力,当好学校非常时期的非常守护者。根据教育部、贵州省教育厅关于教育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未雨绸缪,以保障师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保证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教务处携手各教学单位齐心协力研制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方案,为平稳有序组织开展本科生教学管理工作,方便全体本科生规划好学习、补考、毕业等相关事宜做好谋划。精选雨课堂、智慧树、超星尔雅等三个平台,充分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同时要求杜绝网络教学工作中的形势主义,通过个性化在线授课模式引导学生科学有效的在线学习,全力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正常进行。

教务处作为网上教学工作的直接推动者、保障者,要求全体科员精准理解国家、省关于网上教学的相关部署和要求,协同各学院细化教学方案,优化调整教学策略,明确适合线上教学的相关课程内容。积极创造条件,为培训指导教师作好线上教学工作,提高老师们应用线上教学工具的能力,学校邀请各个网络教学平台课程专员为老师提供在线免费培训。培训主要内容为教师在线授课方案、课程设计等。为杜绝网络教学工作中的形势主义及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从2020131日起相继出台:《关于组织开展雨课堂使用及在线教学培训的通知》《关于开展在线学习<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通知》《教务处关于推迟2020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教师资格认定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务处关于关于推迟20203月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全国计算机应用水平考试和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通知》《关于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作品)工作安排及提交课题变更统计表的通知》《关于各出版社线上教材资源服务获取指南的通知》等多项举措。

1.png

教务处积极研制相关工作措施


2.png

优选平台筹备课程


目前,各项工作开展有序。如:根据学校下发的《贵州师范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延期开学在线教学工作方案》文件,组织全校学生网络线上学习《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公共选修课程,并做到学校、院系、班级都有专人负责,层层落实。目前选课学生达到13649人。教务处已落实全校在线教学课程894门,拟使用智慧树、超星尔雅平台教学课程共447门,拟使用雨课堂开课181门。

二是各学院夯实组织实施责任,聚智聚力会战疫情

根据疫情发展动态,主动作为。教务处联动各教学单位充分发挥教师共同体、教研组等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努力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要求各教学单位夯实组织实施责任,对线上教学秩序、教学过程做到质量监控,确保停课不停学得到真正落实。

研制适时的在线教学方案,确保顺利开课。各教学单位通过网络平台召开会议,积极讨论制定疫情防控延期开学在线教学方案、在线教学突发事件预案、在线教学管理方案,建立班级在线教学信息员,力求实现在线教学学生-班主任-任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共享共做共管共服务,力争确保教学工作的平稳运行。

明确在教学过程中,结合全国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育人作用,推进落实相关工作,认真组织教师进行线上教学培训和落实相关责任,以结果倒推,明确细则为开课做好充分的准备。

精心筹备在线教学,增强教师的科学指导责任。在学院教师群传达《关于组织开展雨课堂使用及在线教学培训的通知》等文件,邀请教师进入学校雨课堂微信群、智慧树超星尔雅QQ群。组织教师在群内进行建课方式学习、组班学习答疑等等线上教学操作。充分做好在线教学课程实施层面的交流和沟通。鼓励教师前期使用各种平台进行教学提前准备。

3.png

雨课堂答疑微信群


4.png

智慧树qq


5.png

超星尔雅qq


教育信息网络中心教学准备从218号开始,组织教研室老师分别对钉钉、企业微信、qq直播、腾讯课堂、qq会议等直播平台进行测试,并由主播教师将使用方法和心得总结发到教研群中共享。最后由教研室主任周春燕对大家都比较满意的钉钉直播平台进行模拟直播和使用的在线教学。

6.png

教育信息网络中心周春燕老师组织老师们在线学习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学校《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延期开学在线教学工作方案》,积极有序部署本院网络教学准备工作。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各教研室主任、本院专任教师及外聘教师之间沟通顺畅,大家都怀着一颗公心认真履行本职工作。学院已按节点向教务处提交了网络课程学习平台使用申请表和网络教学方案等教学文件。目前,全院教师士气高涨,他们正在家里进行着课件制作、平台运行测试等网络教学前期准备工作。相信他们的热情工作将会给网络教学提供优良的质量保障。

7.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业勤老师在作网络教学准备


体育学院由教学副院长联系省内外高校在线授课事宜,总结经验教训,拟定初步工作计划。由教学科研管理科发在线学习通知、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及其它高校经验到QQ群,由8个教研室主任负责落实、督促本教研室的老师用网络平台建课。各教研室主任号召教师以项目为单位进行集体备课,集思广益,提高备课效益。总结各教研室的经验并分享在教研室主任群里,供各主任相互学习。全体教师下载企业微信,用企业微信提前跟学生召开视频电话会议,了解学生情况,布置学习任务。告诉学生线上授课将随时出现系统瘫痪无法正常授课的情况,因此,需要用微信进行辅助教学,很可能需要错峰学习。

8.png

体育学院部分老师参加视频电话会议


文学与传媒学院全面统筹安排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组织老师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计划,充分利用线上优质教学资源,重构教学设计,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针对具备不同在线教学条件的学生,下达个性化的学习任务通知书。同时,根据专业、年级和课程特点,安排经典背诵、读书笔记、论文阅读、作品阅读和写作练习等多元化的学习内容,指导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9.png

文传学院专业带头人陈欣老师在线备课


10.jpg

美术与设计学院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准备工作

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实现非常时期非常课程的特殊育人功能。结合疫情制定各学院课程思政开展的思路和做法,在网络平台召开研讨会,结合各专业特色和具体需求,力争将疫情期间的反映出的家国情怀、人道主义精神、团结精神、奉献精神、科学精神等要素有机融入各门课程之中,充分利用重大疫情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境,主动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亲和力。

结合全国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育人作用,将思想政治教育渗入学科专业课堂教学中。鼓励慕课平台开设有关流行病学、传染病学的慕课专题、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实验空间),开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虚拟仿真实验专题等针对性实验,供大学生及社会公众了解相关知识与政策,提高科学防控能力,全面保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誓为贵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师院力量。


责任编辑:全奕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贵州师范学院的“非常守护人”守望初心,履职尽责,众志成城,集智聚力、科学应对。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