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教务发展 全面推进育人工作

2022-03-23 19:39:31 聂冬梅


贵州师范学院机关党委教务处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了“党建引领教务发展,全面推进育人工作”的支部建设模式,以“三聚焦、三提升”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切实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学校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和教育事业内涵式发展的发展动能

一、聚焦强基固本,全面提升党组织凝聚力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强化班子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按期换届选举。支部现有党员16人、支委5人,书记、副书记均由具有高级职称的副处级党员干部担任,支委均为核心岗位上的业务骨干担任。三是强化制度建设。支部通过建立一套工作制度,规范一本工作手册,建立一套工作档案,打造一个活动阵地,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四个一”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开展党课学习、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自2020年以来,支部带头学习党的重要会议精神、文件、方针、政策、对教育工作的指示批示等42次,开展党课学习、专题宣讲35次,主题党日活动24次,专题组织生活会3次,民主评议党员3次,开展谈心谈话48人次。首批通过学校示范点验收,成为校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并连续三年获校级先进党支部称号。四是强化纪律建设。始终把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教育纳入支部党员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教务工作廉政风险点回头看”主题党日,围绕转专业、考试、实习、论文、教材、教研项目等工作,再次梳理党风廉政风险防控点及防控措施,堵塞管理漏洞,进一步强化党员廉洁从业红线、高压线、警戒线和政治生命线的意识,确保刚性制度刚性落实。

二、聚焦提质升级,全面提升党组织创新力

一是打造协同教育培养机制。按照“党支部委员讲党章党规党纪,处级党员讲教育方针政策,科级党员讲政策与业务工作的融合,科员讲业务实践思考”的学习思路,将党员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结合起来,进一步将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员教育和教务工作中。二是打造“重温党史、铸牢党魂”系列党课。以党的历史发展进程时间轴为主线,以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确定24个党课范围,利用学习强国推送“党史上的今天”,鼓励党员天天学党史、推动人人讲党课,引导广大党员从伟大抗战精神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三是打造“四先行”党支部品牌。设立学习、服务、管理、指导先行党员先锋岗,通过亮身份、明职责、履承诺,提高党员在教务工作中守初心担使命。疫情期间,支部全体党员带头齐上阵,为858门课程、728名教师、2298个班次提供在线教学保障和服务,建立了49门线上教学优秀课例,彰显了全体党员在关键时刻的责任与担当,让鲜红的党旗在教学管理与服务的一线高高飘扬。

三、聚焦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一是教学中心地位进一步夯实。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将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的指示批示融入到学校教学中心工作中。在全省高校率先举办“教学节”,聘任基础教育专家135名、行业专家21名,签署协同育人基地11个,4位教师获评贵州省“金师”称号;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获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2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5项;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1项,省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6项;省级教改项目16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7项。二是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以党建引领本科教学质量提升为重点任务,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本科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紧扣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主线,围绕高质量人才培养目标,优化专业结构、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初步形成了大类人才培养模式、分类人才培养模式和卓越人才培养模式。同时以“一院一周观摩课”,引导全体教师潜心研究教学,推动本科课程质量提升,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三是思政育人成效进一步彰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持续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切实发挥党对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2020年以来,建成省级及以上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个,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个;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1个;立项省级及以上课程思政教改项目2项,校级1项;培育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师5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高校支部党建工作的根本标准。教务处党支部结合部门职能,坚持以党建引领教学管理与服务,以本科教育教学成效体现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全力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进支部党建与学校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和教育事业内涵式发展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聂冬梅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建引领教务发展,全面推进育人工作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