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双渠道,抗疫教学两不误

2020-07-14 17:36:16 何聚莲

——疫情下检验科顺利完成《临床输血技术》课程教学任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总院门急诊党支部检验科党小组教学团队承担了《临床输血技术》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按照“开学不返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临床输血技术》课程在2020年3月1日开始线上试讲,3月13日正式线上教学。到2020年6月12日,进行线上教学10周共32课时,线下教学2周共16课时,共计812人次的学生参加这门课程的学习,到课率达100%。

e501cf690b8962a0c2341b1cd3fc88e.jpg


2bea3ae532fae893d33b82afbaebc8a.jpg

2e51e01cd5a1bc197e9bb37e106793d.jpg

党支部检验科党小组赵可伟主任强调,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应多方式多渠道做好教学工作,把流失的时间争夺回来。输血教学组也进行了6次工作会议,逐一落实教学计划、比较各教学平台的优缺点、选择合适的教学平台、教学平台的使用技巧及教学资源的准备情况。针对本课程的特点,制定了以下方式进行线上教学。课前:上传PPT、相关视频和预习思考题;课中:加入了大量的实际案例以及动画,帮助学生理解;加入随堂习题,用发红包、弹幕等方式增加师生互动环节;课后:发布课后小测题供学生复习,并在微信群进行答疑。

50b1095e2e8c1d68d5817cf08ded752.jpg

07ef1c7b27455fbb387635c9e5c9111.jpg

1ea4fbada466cf9a31cb7ba10ec3460.jpg

6bcf0f77666a5a311a98c05a86d444f.jpg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输血教学组4位老师,用他们赤诚之心,“听从安排,服从命令,克服困难”。在检验科人员紧缺、排不出人接班的情况下,身兼数职,或调班、或调休、或下夜班,都是利用自己的工余时间,把这48个课时硬核扛下来。他们提前一个月准备课件和视频,筛选案例,研究习题。部分老师还自费升级了电脑、手机、网络流量和麦克风,确保万一断电、断网都能上课。无论是课前的准备,还是课间的启发性提问、讨论或者互动,还是课后的随时答疑,他们都尽己所能,让同学们在非常时期学习不松懈,学习效果有保障。

学生返校后,集中上实验课对疫情防控有一定压力,我们时刻留意学校的防控要求,及时改变对策,最终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精心挑选了较重要的实验内容,进行线下实验课教学。实验课现场按照防控需要,减少人员密度,压缩实验内容,把实验课上得精致而紧凑。

0fef28e089820cc7f91e03d5bad6128.jpg

bd7cf340bf435a18214786ba9e05609.jpg

根据校级督导评价结果和学生满意度调查以及课后教学反馈,本课程教学效果满意。本课程在疫情的环境下顺利完成,离不开学校的支持、上级的指导和老师们认真负责的付出,我们将继续克服困难,为迎接下一批莘莘学子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刘建平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党支部检验科党小组应用多渠道做好教学工作,承担《临床输血技术》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并圆满完成。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