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遇上艺术,花香疗愈心灵” 广中医一附院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献礼

2021-01-18 22:05:41

2019年4月19日上午,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大厅隆重开幕。今年宣传周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抗癌路上,你我同赢”。本次活动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癌症姑息治疗研究专业委员会等单位主办,林丽珠副院长精心策划,以“医学遇上艺术,花香疗愈心灵”为分主题,通过大型义诊、公益讲座、花艺沙龙等,普及科学防癌理念,切实降低癌症带来的社会危害和疾病负担。

活动首先由肿瘤中心曹洋主任致辞,曹主任: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是中国抗癌协会发起的,至今已是25个年头。得了肿瘤的确非常不幸,但请大家相信,在治疗癌症过程中,我们所有的医务人员会永远和患者、家属站在一起,共同努力。一附院全国肿瘤防治周活动除了关注疾病本身,同时关注患者的心理健康,以医学人文为向导,强调身心同治,为广东省乃至全国抗癌事业和科普工作的健康发展尽一份力量。

01 爱心义诊,名专家齐上阵

义诊是肿瘤防治宣传周最受欢迎的项目,还没开始,门诊楼前便人头攒动,经广州日报等媒体预约的患者自觉排队等待。此次义诊活动,肿瘤中心曹洋、黄学武、周京旭、叶小卫、蒋梅、陈汉锐教授6名知名专家组成的肿瘤专科专家团队,为患者和家属进行现场咨询,很多患者甚至从外地特意赶来向心仪已久、一号难求的肿瘤中心专家问诊。专家们认真听取咨询者的病史,细致分析检查结果,为患者提供专业的诊断和治疗建议,耐心解答患者提出的各种问题。

02 公益讲座,专业释疑解惑

肺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高居我国各类癌症之首,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至关重要。肿瘤中心郑心婷副教授在《肺癌不可怕》讲座中,将手术比作铲子清除人体花园杂草,放疗如用放大镜聚焦太阳照射杂草,化疗好比在整个花园喷洒农药,靶向治疗就像直接对准杂草喷洒除草剂,免疫治疗如往土壤中添加除草肥料,生动介绍了肺癌的常用疗法。

郑教授还提到了中医药与西医治疗相结合的增效减毒作用,倡导患者坚持全面复查,让肺癌翻身几率少一点,让更多的患者了解到肺癌并非“不治之症”。积极应对,规律生活,遵从医嘱,在抗癌的道路上,医生、患者、家属携手共进。

PICC与输液港操作简单、穿刺成功率高、留置时间长,不限制日常活动、减轻痛苦等优点,成为肿瘤放化疗及长期大量输液患者建立静脉通道的首选方法。肿瘤中心何俊华护士带来《PICC与输液港的居家护理》讲座,她将PICC与输液港的居家护理工作总结成“三可五禁止”,即可淋浴,可做一般家务,可适量运动;禁游泳、打球、拖地、抱小孩、拄拐杖,禁用置管侧手臂支撑起床,禁盆浴、泡浴,禁提举5公斤以上重物,衣服袖口不宜过紧,禁在置管手臂测量血压,并编成歌诀,便于患者记忆。

03叙事医学,讲述生命故事

讲座的最后,由患者志愿者许女士讲述她与癌症博弈的故事。患病前,许女士曾是一个意气风发,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往上看的是目标,往下看的是人生”,突如其来的疾病让她一次次向生活妥协,不得不将人生目标一次次下调。

为了活下去,她尽最大努力去相信和鼓励医生,纵使失败,也愿意接受,人生便没有遗憾。抗癌五年,历尽艰辛,多少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经历六次手术、双造口的她,因大腿肌肉移植行动障碍,无法正常排便,但乐观的她仍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因为还有爱她的家人、支持她的朋友、关心她的好医生。她说,第一次看林丽珠教授门诊时,林教授仔细了解病情后,对她说:“你就来我这用中药吧,我们一起来面对!”求医路上屡屡碰壁的许女士,不禁被这种敢于承担的大医气魄所感染,她感恩:“是的,我幸运地遇到了有勇气、果敢的医生,她激发了我的斗志,让我放下内心的纠结与忐忑,勇敢地活下去!”

凑巧的是,活动当天恰巧是许女士生日,她的老同学陈先生也到场支持,为她献上鲜花,康复俱乐部为她准备了生日蛋糕,点上蜡烛,现场所有医护患者齐唱生日歌,气氛十分温馨感人。

04 人间四月,花香疗愈心灵

今天,花艺师刘晓杨团队将春天与艺术携来医院,领着大家在清新浪漫、雨意朦胧的四月里探寻春日的美妙。素雅的芍药、瑰丽的银莲花、悠然直立的海棠、轻盈的飞燕草、小巧的段菊、活泼的孔雀草,门诊大厅一隅成了花的世界,远道而来的朋友便是主角,在芬芳淡雅的氛围中,放下烦恼,回归宁静平和,开启一段静下来,与鲜花、与自己、与内心相处的美好时光。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插花是艺术、是心境,是人对于精神世界渴望的展示,是心灵的洗涤剂。惟有身心真正的平和,心灵与躯体同治,才可预防疾病,促进康复,而这对肿瘤患者尤为重要。

此时花艺不只是短暂的美的体验,而成为病友们敞开心扉的桥梁,病友们一边插花,一边分享各自抗癌经历,相互激励,共渡一段美妙时光,在花艺中体悟人生,从人生中体悟花艺,心怀感恩,处处芳香。在医生、护士、家属、病友的共同努力下,大家并肩走过人生的荆棘曲折,拥抱鲜花、拥抱感动;鲜花虽会凋谢,夫妻,父子,母女之间的亲情却是永恒的,花开半夏,情暖人间。

正如心理社会肿瘤学家吉米·霍兰所说“我将帮助所有癌症患者及家属应对人生最严峻的挑战——寻找内心最强大的资源,并找出每个人应对逆境的最有效的方法”,今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圆满落幕,抗癌路上,你我共赢,期待来年再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大厅隆重开幕。一附院全国肿瘤防治周活动除了关注疾病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