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仲华党支部开展宣讲吴仲华院士事迹、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活动

2022-08-01 20:41:32 杨子毓

2022727日,是吴仲华先生诞辰105周年纪念日,动力工程系吴仲华党支部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开展“宣讲吴仲华院士事迹、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支部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了工程热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仲华先生的事迹。会议由党支部副书记敖馨和主持,支部党员张艺凡宣讲,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宣讲主要从生平事迹和科学成就两个方面介绍了吴仲华院士,青年时代的吴仲华是一个热爱祖国的大学生,为了抗击日寇的侵略,他曾经投笔从戎,后来他重新回到了母校——清华大学。1943年底,他和妻子李敏华双双考取清华的公费留美生,来到了举世闻名的麻省理工学院。1947年从麻省理工学院取得科学博士后,年轻的吴仲华进入美国航空咨询委员会(NACA,美国宇航局NASA前身)的刘易斯(Lewis)喷气推进实验室(现Grenn研究中心)工作。在给他的两个课题中,他选择了从事叶轮机械气体动力学的研究。经过短短的两三年,就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在国际科技界引起了巨大反响。就在此时,早有回国想法的他,专程到联合国安理会聆听中国代表伍修权控诉美国侵略的发言后,义愤填膺、毅然决心回国。随后,他与夫人李敏华先后辞去了美国航空咨询委员会的工作到大学教书,并巧妙地利用移民局星期日休息的机会,以旅游为名、绕道欧洲回到北京,实现了投身新中国建设事业的愿望。


吴仲华先生提出了用两类流面进行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的设计和分析计算。此后,随着燃气轮喷气发动机和大型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三元流动计算成为各国叶轮机械设计所采用的最先进计算方法,他和他创建的叶轮机械三元流动通用理论在国际叶轮机械领域的声誉也更加提高,后来国际上将叶轮机械三元流动通用理论称为“吴氏通用理论”,而他则被誉为叶轮机械三元流动通用理论的奠基人。2017年,吴仲华诞辰百年纪念,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用船骥之托赞誉吴仲华托起国家民族大业的贤能。船骥托起一片天,青年求学,荣登高峰,创立学科,利在千秋,责任所在,拼命为之,老骥伏枥,福泽后世。

什么是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科学家精神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总结下来12字,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不仅仅是吴仲华先生,在祖国建设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具有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科学家。例如隐“功”埋名三十载,终生报国不言悔的黄旭华先生、将其一生都献给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孙家栋先生、最后一次心跳献给祖国的林俊德先生、“糖丸爷爷”顾方舟先生等。这些科学家身上的具备的精神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通过本次学习,所有支部成员都有了很深的感悟。支部党员梁琛认为,青年学子要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我们学生党员要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走在前列,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在宣讲的最后,支部书记王栋希望全体党员积极学习吴仲华院士生平事迹,领会吴仲华院士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在科学技术领域的创新精神,将科学家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范博宁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动力工程系“吴仲华”党支部在吴仲华先生诞辰日开展“宣讲吴仲华院士事迹、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