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20-09-20 22:12:48

明确党员责任分区,树立党员服务意识

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员驻班”活动,建立了海外党员、国内党员和新生班级的联络机制,形成了“新生班级—国内党员—海外党员(积极分子)”三位一体的特色党员驻班形式。这种形式不但给了新生切实有效的指导,提升了新生出国动力,而且让海外党员切实感受到国内党支部对他们的关心,也有利于对党员的教育、考察和监督,树立党员服务意识。

建立高年级党员驻班责任制

学生党支部将学生党员与大一的班级一一对应,对所负责的大一班级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活动,让驻班党员参与到新生班级的班会、学业辅导等多项活动中,针对责任区内家庭经济、人际交往等方面存在困难的学生开展具体的帮扶工作,及时了解责任区内的学生情况,对出现的问题及隐患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或宿舍管理员反映,并协助做好相关处理工作。

   

加强跨年级学生党员的帮扶

学生党支部定期开展高年级党员与低年级同学交流互动的活动,促进年级间的交流,发挥传帮带的良好作用,例如征集海外大三大四学生党员的学习生活攻略,根据他们在海外合作院校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向低年级准备出国选校的学生进行言传身教;组织经验交流会,让高年级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党员以班级为单位与低年级学生进行交流,探讨学习方法。通过跨年级的学生党员帮扶工作,让高年级的学生党员在服务同学、服务群众中切实发挥作用。

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推进服务工作常态化

学院党支部通过广泛开展学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充分借助假期社会实践、日常志愿服务等活动载体,统筹校内外资源,搭建学生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平台,推动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

在学生党支部书记郑乐老师的精心筹备下,先后组织2012、2013和2014级学生党员去往北京市西城区和河北省霸州市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2014年5月18日,学生党支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参加第24个全国“助残日”志愿服务活动,充分体现了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心怀社会、服务大众的党性修养。2014年6月,该项活动被华北电力大学党委组织部评为“第37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优秀培训活动”。

   

2014年11月17日,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体学员来到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社区文化中心开展华北电力大学第三十八期党员积极分子培训班实践活动。活动中,社区老党员符气敏为学员们讲党课。同时,通过深入社区文化中心,服务基层社区群众,让支部党员和培训学员了解了基层,加深了对于社会的认识。

   

这些志愿与实践活动,不但让学生党员们帮助了别人,了解了社会、职业和企业,而且使他们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路上,坚定了信念,增强了信心,提升了奉献意识。

责任编辑:周爽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树立党员服务意识,建立高年级党员驻班责任制,加强跨年级学生党员的帮扶,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推进服务工作常态化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