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领袖们的廉洁自律(二)

2020-09-18 11:14:15 天津日报 吴跃农

二  廉生威 洁生力

1949年10月下旬,彭德怀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司令员身份率部来到酒泉。他非常关心进步知识分子的护矿斗争,一来就向当时的中共驻玉门军事总代表康世恩了解情况,并在酒泉专门接见了国民党政府资源委员会中国公司协理兼甘青分公司经理邹明等人。彭德怀表扬邹明等人艰苦奋斗、护矿有功,他对邹明说,共产党也要搞建设,大家大有用武之地,希望他们好好为人民服务,发展生产,发展中国石油工业。

到了中午,彭德怀留他们吃饭,吃的是炖鸡煮面条。作陪的康世恩对邹明说:“彭总为了请你,专门叫警卫员炖了鸡。”这对于彭德怀来说,已经是很“隆重”、很“奢侈”的了,平时他吃的与战士一样,就是炒米加凉水。邹明很受感动,回去后对人说,共产党高级将领如此艰苦朴素,从这件事上就可以看出,共产党必胜,国民党必败。

确实,彭德怀平时极为节俭,转战陕北时,部队天天吃小米干饭,警卫员怕彭德怀的胃受不了,炖了一只鸡,端着给他送去,没有想到彭德怀神色严肃地问:“哪来的?”“买的。”“这是干什么?”“给您改善一下生活……”不待警卫员把话讲完,彭德怀生气地说:“不吃!拿回去!”

彭德怀仍然天天和战士们一起吃大灶,伙食只有小米干饭和白萝卜。警卫员恪尽职守,他想起组织上有交代,彭德怀有胃病,一定要照顾好首长的身体。过了一两个星期,他又给彭德怀做了一只鸡端过去。这回彭德怀发了脾气:“你怎么又搞这一套!你干什么?!你原来是从哪个部队来的还回到哪个部队去,我这里不用你了。”

透过饭桌见精神、看盛衰。早在1941年5月,陈嘉庚透过毛泽东和蒋介石分别宴请他的两顿“水平”悬差极大的饭,已准确估量到国共两党不同的政治前途与命运。陈嘉庚是率南洋华侨慰劳视察团来到延安的,毛泽东在杨家岭的窑洞会见他后,请他吃饭。陈嘉庚看了看饭菜,意味深长地说:“得天下者,共产党也!”因为之前在重庆,蒋介石也曾宴请他,山珍海味,极尽奢华;而在延安,没有餐厅,筵席设于窑洞门外露天处,一个旧圆桌面叠放在旧方桌上,用四张白纸铺盖着代替桌布,这就是共产党领袖的“华席”,突来的一阵风还把纸吹走了。毛泽东是用自己种的豆角、西红柿招待客人,唯一的荤菜是一只炖鸡,据说这只鸡还是几天前群众听说毛泽东有海外的客人要来,特意送给毛泽东待客的。

粗茶淡饭一只鸡,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延安的一只炖鸡、大西北的一只炖鸡,见底气见人心,彰显了共产党人弘扬优良传统,秉持廉洁自律的高尚情怀。

廉生威,洁生力,这样的威力,连对手都不能不由衷羡慕和折服。1947年9月9日,国民党召开六届四中全会,蒋介石在开幕致词中说:“就我的观察,我觉得我们本党和共产党的斗争,不但技术不够,就是精神也相差得太远”。

国民党败在腐败,等级森严,利益集团各自为政,人心相隔;共产党胜在吃苦在前、以身作则的清廉洁净,与人民群众心连心血乳交融,与社会各阶层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才有团结奋斗坐天下的执政资格、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陈占洲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廉生威,洁生力,这样的威力,连对手都不能不由衷羡慕和折服。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