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领袖们的廉洁自律(三)

2020-09-19 03:46:13 天津日报 吴跃农

三 严格要求 以身作则

严格要求,以身作则,开国领袖们从自身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

1950年2月26日,毛泽东首访苏联回到国内,同行的有周恩来和越南共产党领导人胡志明等。毛泽东想在沿途的哈尔滨、长春、沈阳作短暂停留,听取有关方面的汇报,并亲自看一看。

毛泽东特别反对党的干部与人民群众隔离开来的官僚做法。在长春,戒严清道。毛泽东坐在轿车中看见大街小巷没有人影,便问当地领导:“为什么街上一个人也看不到啊?”这位领导撒谎说:“现在正在吃中饭。”毛泽东打趣说:“噢,老百姓行动这么一致,比军队还整齐啊!”后来,毛泽东知道了真相,批评说:“你们在说假话,搞戒严,不让老百姓出来,这样太脱离群众了。”

在沈阳,毛泽东接见并听取了中共中央东北局、辽宁省以及沈阳市领导的汇报。晚上,时任东北局书记的高岗请毛泽东、周恩来、胡志明吃饭。毛泽东一进餐厅,脸色顿时沉下来。宴席太丰盛了,各种东北特产应有尽有。碍于客人在,毛泽东没有发火,礼节性地让胡志明多吃多喝,自己只象征性地喝了几口葡萄酒,吃了点饭,便放下筷子,吸起烟来,眉头越皱越紧。饭后,毛泽东来到会议室,当着大小领导的面批评高岗宴席太铺张、太浪费。他板着脸,厉声说:“同志们,我们是人民的公仆,是为人民服务的。如果我们一层一层仿效下去,这么胡吃,这么奢侈,在人民群众中将会有什么影响?你们应当重温七届二中全会精神。”

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回忆,从1952年到1962年,毛泽东没有添置过一件新衣服。他只有两件睡衣,棉被缝补了多次也不肯换,一直用到去世。毛泽东住中南海的房子要交房租,用液化气也要交钱,伙食开支从不走公家账目。

1918年7月《湘江评论》在长沙创刊,毛泽东撰写创刊宣言指出:“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革命的道理就是这么朴素,革命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民众的吃饭问题,就是为了“给人吃好饭”,只有这样,才能团结广大民众,凝聚最强的力量。成于俭朴败于奢,领袖的严于律己与他们的凌云壮志之间有着一种朴素而深刻的关系。

当年在中央苏区,中共高级干部在生活上与群众一样,没有任何特殊要求,那时吃的是包子饭,即把米预先分好,放在一个小蒲草包里,煮熟后每人发一包。菜是一点青菜,加一点盐,每人一小盘,一律平等,没人多占一星半点。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给自己定的吃饭原则是:每顿饭不超过三菜一汤。饭桌上常见的菜是辣椒、扁豆、空心菜、菠菜、芹菜等,荤菜则是苦瓜炒肉丝、黄瓜炒肉丝、木耳炒肉片等,由食堂交错安排(“三年苦难时期”,改为一菜一汤一小碗饭),他的主食一般就是掺着小米的红糙米或几块芋头。毛泽东喜欢油水大的食物,平时喜欢吃猪油,爱吃红烧肉,但并不是顿顿吃,一周只吃一次,每次不过两三块。海参、鲸鱼、大对虾、燕窝、鱼翅、熊掌这些高档滋补菜,毛泽东从来不会同意端上饭桌。

有一次,警卫员叶子龙见毛泽东工作了一昼夜,自作主张通知食堂给主席加一道菜,毛泽东却原封不动地把那道加的菜退了回去。


责任编辑:陈占洲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开国领袖们从自身做起。毛泽东特别反对党的干部与人民群众隔离开来的官僚做法。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