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关于深化改革的学习体会

2020-04-23 13:49:58 郑赵敏

(供稿人:郑赵敏)马克思主义哲学包括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体现,也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思想基础。历史唯物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为了更好地认识我国国情,更好地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势,更好地认识历史发展的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我们要继续坚持不断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推动全党掌握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而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对于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规律、更好落实各项改革举措具有重要的作用。首先,要学习和掌握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互作用、相互制约,支配着整个社会发展进程,只有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同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结合起来观察,把社会基本矛盾作为一个整体来观察,才能全面把握整个社会的基本面貌和发展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适应我国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变化来推进社会的发展。社会基本矛盾是不断发展的,所以需要不断调整生产关系、完善上层建筑。其次,要学习和掌握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观点,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物质生产力是全部社会生活的物质前提,同生产力发展一定阶段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经济基础。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们要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不断向前发展。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提高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使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不断显现和丰富起来,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最后,要学习和掌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历史唯物主义提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遵循历史唯物主义这一观点,我们党提出了群众路线,并把它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改革开放的历程表明,许多改革都是由基层群众自发推动、自下而上形成的,广大人民群众是推动改革的重要力量。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依然要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们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团结带领人民续写改革新篇章,确保改革取得成功。

我们每一名党员都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运用,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书写改革开放历史新篇章。

A.jpg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我们要继续坚持不断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适应我国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变化来推进社会的发展。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