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带头人工作室负责人在学校党建工作例会上交流发言

2021-10-10 09:05:34

9月29日下午,我校在雁山校区第四会议室召开2021年第2次党建工作例会,总结交流全国全区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培育创建单位的建设经验,部署新学期学校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校党委邓军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之以恒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高学校党建工作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区高校前列。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蔡慧玲作为第二批全国高校“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在会上进行交流发言。

蔡慧玲以《党建引领,育人为本,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为题作发言,报告中指出:作为全国高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社工系教工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学院党委的具体指导下,坚持“党建引领,育人为本,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工作理念,以构建厚生益众的乐群文化为核心,结合专业优势、资源,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培育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为契机,打造支部“党建+乐群公益”特色,全力打造立德树人的坚强堡垒。

社会学与社工系教工党支部在创建过程中得到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学校党委邓军书记、贺祖斌校长等领导多次到学院指导并及时协调解决在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在支部建设过程中还得到了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处)、校团委、教务处、后勤保障处等职能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协助,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使得支部建设按照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学院党委积极推进支部建设,具有完善的工作计划、具体举措、责任清单。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多次安排议题研究支部的建设工作。目前党支部的设置得到优化,支部班子相对稳定。支部委员积极工作、认真负责,是支部书记的得力助手。学院党委加强对支部建设的具体指导,严格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学院领导经常参加支部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肖富群专门联系支部工作,给予了经常性地指导和关注。

支部建设过程中要“对标对表抓落实求实效,支部建设有思路有举措”,围绕坚持“四个对标”、“四个争先”,做到“七个有力”,确保建设取得实效。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

一是通过全国样板支部创建、“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引领推动博士点申报、社会工作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着力深化公益慈善人才培养教学改革,不断完善本科生大类人才培养模式,开发更多公益志愿服务课程,打造一批金课和一流课程,加大已有学术论坛和育人平台的建设力度。

二是实施结对子工程,开展教授党员与青年教师的结对培养,开展支部委员联系团支部制度,实现党建带团建、师生党建一体化;开展青年教师党员担任低年级班主任制度,发挥支部党员和专任老师在学生择业、考研关键时期的陪伴作用;着力推动支部党员和青年教师担任学生公益社团指导老师,指导学院希望羽翼公益志愿服务团队、爱回家科技助老公益志愿服务团队、社工协会等公益志愿服务团队和社团高质量建设,公益志愿服务团队和学生大创团队建设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公益社团出品牌、出亮点、出影响。

三是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探索党建+公益的育人路径和产学研一体化的建设范式。进一步发挥样板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养一批“有信念、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公益人才,打造一批“有团队、有项目、有平台”的志愿服务品牌,研发一批“有质量、有深度、有思想、有水平”的公益志愿服务课程,形成一批“有主题、有温度、有特色、见实效”的公益志愿宣传产品,讲好政管公益故事,将支部打造成为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坚强堡垒,打造成为学校党委创新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的重要成果和典型范例。

四是以党建引领公益志愿服务,着力推动宣传载体(支部微信公众号、全国思政工作网“育人号”影响指数)提档升级,夯实理论宣传阵地,多平台多维度推广支部培育经验。搭建“党建工作”专栏,链接高校思政网育人号,提高新闻的点击量。选树、宣传师生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讲好乐群公益故事。

五是形成“双带头人”工作室的经验,打造样板支部品牌,努力成为西部高校基层党建标杆,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探索成熟有效的支部建设制度体系、机制办法、典型案例、工作品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庆祝建党 100 周年系列活动,高质量培育建设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在学院四楼建设一间六十平米多功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活动室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保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标杆地位。

在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中将落实学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创建工作要求,着力打造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建设的排头兵,进一步聚焦党的建设,进一步聚焦业务融合,进一步凝练建设成果,推动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高质量开展。

代表交流发言.jpg


责任编辑:吴斯迪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建工作例会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