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心理健康——抗“疫”心理健康手册

2020-05-29 17:43:45 润苗工作室
抗“疫”心理健康手册



目录    


01

前言

02

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调整

03

停课不停学的学生及老师

04

孩子与家长

05

必须外出的人




前言     
   

2019128日湖北省武汉市出现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后,该病呈现快速蔓延。由于其发病迅速、传染性强、病程变化快等特点,国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当前全国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紧张阶段,无形的压力萦绕在人们的心头,在严峻的形势下如何做好心理疏导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根据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和学校规定,学生不得提前返校,湖北民族大学法学院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格遵守各项规定,坚定信心,为保护好不停学的学生和老师以及学生老师身边群体的心理健康和个人防控安全,特此制定心理疏导手册。





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调整     

(1)全面观察自己的情况;

(2)用心倾听主流的声音;

(3)一直保持与家人和外界的联系。

具体做法:

①适度关注疫情和了解防护知识,最好安排在每天固定时间。

②固定时间测量体温。

③调整生活状态,按日常生活规律生活,吃好喝好作息规律。

④找家人朋友聊天,通过微信、电话、网络联系。

⑤放松练习,如做一些深呼吸,跟着音乐自由活动身体,做一  些使自己感到愉悦的事情,做自己原来没有时间做的事情,如读小说、追剧等。

 ⑥如发现自己发热应及时就医。

21.png






停课不停学的学生及老师      

(1)制定一个计划。安排好每天要做的事情,特别是要保证规律的饮食和睡眠;

(2)钻研一件事情。看书,听音乐,写字,学习一项新技能等;

(3)找到一种支持。和家人一起做家务、聊天,没有跟家人在一起的,可通过电话,视频聊天等方式跟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

4进行一项锻炼。心情烦躁时做自己喜欢的室内运动;

(5)思考一些体验。思考自己可以从这段经历中获得什么有价值的人生体验;

提醒:自己无法调整时,应当拨打热线电话或求助在线心理咨询。(心理热线:4007-027-520)

23.png





孩子与家长      



(1)在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的基础上,讨论制定这段时间的生活和学习计划;

(2)生活计划中要包括娱乐和做家务的内容,最好是能够和孩子一起做的事情;

(3)学习计划要按照学习的要求,通过在线教育进行学习;

 (4)家长尽量不要太焦虑,不要太着急,保持情绪稳定,父母情绪的稳定性对孩子的心理状态影响很大。对青春期以及刚成年的孩子应尊重他们对独立和独处的需求,多商量、少管制。

24.png





必须外出的人     

(1)理性分析自己的心理压力。

注意力,记忆力受影响,逃避本来应该做的事情,失眠,胃痛,腹泻等这些大部分是正常的心理应激反应;

(2)针对性采取一些有效的方法。

①以如果情绪压力大可借助网络平台学习放松技术,如腹部腹式呼吸,正念冥想等。

② 如果认知压力大应减少各种信息的影响,少看手机,多读书或其他有益身心健康的事情。

③如果是行为方面变化比较大,应当提醒自己及时调整;

提醒:如果心理应激状态持续时间较长,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要及时向专业人员求助

25.png




“健身八段锦”图谱供大家休闲时使用

26.png


27.png






——本册部分文字取自国家卫健委疫情心理疏导指南

湖北民族大学法学院润苗工作室宣

辅导员工作室

2020年3月20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法学院辅导员工作室为保护好不停学的学生和老师以及学生老师身边群体的心理健康和个人防控安全,特此制定疫情心理疏导手册。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