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河北师范大学)举办名师圆桌会议

2023-02-12 22:28:10

为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教师下沉学生,形成老师关心学生、关爱学生、回应学生困惑的良好氛围,以提升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河北师范大学)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工作安排,于近日举办了主题为“青春向光而行 奋斗乘风破浪”的线上名师圆桌会议。会议由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河北师范大学)负责人安巧珍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2022级博士生参加会议。

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河北师范大学)开展名师圆桌会议1.jpg

会前,为更好地了解同学们的所思所想困惑,聚焦同学们的身心健康状况、关注的话题、存在的焦虑和困惑等问题,名师工作室设计并发放了“大学:谁的青春不迷茫”主题调查问卷。

会上,博士生代表结合自己的经历,围绕“如何看待汉语盘点2022年度热词‘稳’?”“如何面对疫情、守护健康?”“如何应对焦虑和压力?”等话题进行了发言交流。其中,聚焦“校园安、社会稳”,张馨月同学认为,年龄越小的同学,其思想越容易被牵着走,要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高晓松同学认为,面对信息时代各种思潮相互激荡、相互渗透的形势,我们要主动发声;高佳哲同学强调,网络信息传播进入了“后真相”时代,要注意大众情绪,守护校园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稳定。聚焦“疫情防控、守护健康”,高会颖同学希望大家坚持科学防疫、保护好自己,走进与病毒PK 的“决赛圈”并最终获胜。聚焦“缓解焦虑、释放压力”,张蓓蓓同学认为要健康地活着、平静地过着、开心地笑着、适当地忙着。李萌指出,虽然我们无法改变环境,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调整自己的情绪,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去应对遇到的困难,通过努力奋斗达成自己的目标。

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河北师范大学)开展名师圆桌会议3.jpg

安巧珍围绕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与同学们进行了沟通交流,在总结发言时指出,青年向光而行,青春便闪闪发亮;青年接续奋斗,青春便乘风破浪。同时,她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要科学理解国家对疫情采取精准防控并积极优化调整防控的措施,积极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二是要加强体育锻炼,养成健康生活好习惯,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三是要目标笃定,积极奋斗,“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只要朝着一个目标走下去,不抛弃、不放弃,每个人都是最伟大的“孤勇者”。

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河北师范大学)开展名师圆桌会议2.jpg

此次名师圆桌会议,师生们以平等交流、畅所欲言的谈话形式,通过青言青语、网言网语的表达,达到了沟通心灵、解疑释惑、疏导心理的目标。

责任编辑:韩钟毅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河北师范大学)于近日举办了主题为“青春向光而行 奋斗乘风破浪”的线上名师圆桌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