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招生就业处党支部就业一线调研学习活动——毕业生持续开展访企研学实践

2023-07-14 21:01:44


导语



      近期,我校招生就业处党支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扣“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根本任务,开展以“访企研学铸实效,铁心宏志开新局”为主题的就业一线学习调研活动,组织毕业生走出校园,走向就业一线,前往铁路局、工程局、地铁(轨道)公司等就业单位,通过参观、调研、学习、座谈等方式,从笔尖纸面到与企业面对面,了解就业岗位和行业发展情况,对接用人单位需求与社会发展需要,提升毕业生就业积极性和自信心,破解“慢就业”“缓就业”问题,让毕业生“沉浸式”探索职业生涯道路。

近日,人文学院院长朱新建带领“‘职’法先锋学习调研团队”、经管学院林春莉老师带领“‘经’兢业业学习调研团队”分别前往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经开区法院)和中铁建工集团江西分公司开展研学活动。






 座谈交流——分享交流促成长







在经开区法院,双方就法院人才需求、人才培养模式、法学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法院文化和工作氛围。该院办公室副主任姜巧娟表示,从以往法学应届生工作状态来看,专业素养基本可满足工作需求,但撰写法律文书能力及待人接物等综合能力较为薄弱,需在大学期间重点培养。在深入研讨中,该院办公室副主任程欣平提出,后续可通过邀请法官入校指导模拟法庭、选派优秀学生长期担任助理调解员、定期分享最新案例、支部共建等深化与我校人文学院的合作,提升法学生的的职业素养,促进高质量就业。

在中铁建工集团江西分公司,该公司财务部部长李丹结合文经类专业特色与经管学院师生分享了文经类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应注重提升的技能,在求职面试中应着重展现的特长与亮点,在入职之后应注意的职场细节等。随后调研团在企业相关人员的带领下前往“海康威视南昌科技园项目”实地了解项目开展情况,现场的情况让调研师生都真正了解到更加客观真实的项目一线工作内容。







深校友访谈——汲取榜样力量  








2005级和2007级法学系优秀校友经开法院政治处副主任赵陆、立案庭副庭长周玮妍,分享了自身的职场发展经历,从理论学习、实习实践、职业素养等多维度答疑解惑,并寄语学弟学妹们:一要练好内功,大学生首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一方面潜心深入学习专业知识,打牢专业知识基础,另一方面扩大学习领域的宽度,构建既深又宽的知识体系;二要加强实践,在校学习要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提前了解接触将来工作中可能碰到的场景,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活动中,学以致用,从而达到知行合一的目标;三要提前规划,理想方向的确立对整个职业生涯有巨大的影响,既要有近期的目标更要有长远的规划,不囿于眼前的小利,不执着一时的输赢,以更宏大的眼光来把握自己的职业道路。

2005级法学系校友赵陆

2007级法学系优秀校友周玮妍


2011届会计专业校友,中铁建工集团江西分公司财务部部长李丹以就业市场的大数据做宏观分析,以个人感受体会做微观视角的解答,结合大学生就业现状、社会与市场需求、企业发展规划,从校内专业技能学习、校外职业技能培养、自身思想政治素养等多维度出发,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扫清就业方面的认知“障碍”。

通过此次研学活动,两个学院的毕业生都表示收获颇丰,亲身体验了就业一线的真实工作状态,刷新了对大学生活和就业与择业的认知,未来的学习与职业规划更加清晰。招生就业党支部以就业一线调研学习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帮助毕业生了解企业具体情况,缓解就业“虑”,提升就业“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责任编辑:杨珂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近期,我校开展以“访企研学铸实效,铁心宏志开新局”为主题的就业一线学习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