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招生就业处党支部:以问题为导向 与用人单位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2023-09-14 20:22:12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促就业”决策部署,招生就业处党支部开展以“访企研学铸实效,铁心宏志开新局”为主题的就业一线学习调研活动,组织毕业生走出校园,走向就业一线,前往铁路局、工程局、地铁(轨道)公司等就业单位,通过参观、调研、学习、座谈等方式,了解就业岗位和行业发展情况,对接用人单位需求与社会发展需要,提升毕业生就业积极性和自信心,破解“慢就业”“缓就业”问题,让毕业生“沉浸式”探索职业生涯道路,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从“课堂”到“工地”,以践促学。交通学院师生调研团队前往中铁十一局南昌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工程项目部,结合专业特点开展系列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调研,调研团队学习本标段核心设备盾构机和管片拼装机的工作原理和关键施工技术,参观体验安全示范教育基地,感受从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成果的实现过程;借助“劫后余生”的模拟体验提高安全作业意识。“通过实地调研改变了我们对施工单位的刻板印象,也感受到了浓厚的企业人文关怀理念。”20级铁道工程专业田静轩说道。

从“校园”到“实践”,以践增效。人文学院负责人带领“‘职’法先锋学习调研团队”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实地研学,通过了解法院一线岗位需求、用人标准及素质要求等情况,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法院文化和工作氛围。“我们将通过邀请法官入校指导模拟法庭、选派优秀学生长期担任助理调解员、定期分享最新案例、支部共建等方式深化与人文学院的合作,提升法学生的职业素养,更有利于他们在法律行业深耕发展”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郑红葛说道。

“在此次实地调研中,我深刻感受到社会越来越需要具备综合能力的法律人才。我们要找准差距,精准提升,提高就业准备度,在实践中成长为实务型、复合型人才。”20级法学专业王瑞信说道。

从“调研”到“成长”,校企共育。“在校期间应该考取哪些证书更有利于求职呢”“直接就业好还是继续读研好?”“我们的专业知识符合工作岗位要求吗?”在中铁建工集团江西分公司,经管学院“‘经’兢业业学习调研团队”的同学们抛出一个又一个的问题,2011届会计专业校友,公司财务部部长李丹热情解答并结合文经类专业特色与经管学院师生分享学习工作经验,并就业市场的大数据做宏观分析,以个人感受体会做微观解答,结合多维度出发,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扫清就业方面的认知“障碍”。在中铁一局青山湖项目部,厦门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马欣、中铁一局集团公司人才管理科科长宋颖钊向土建学院研学团队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集团人才需求和毕业生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就企业人才培养、薪资待遇、校企合作、毕业生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研学活动十分有意义,既能够让学生通过自己的视角了解用人单位同时也能够加强学院与企业之间的合作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为就业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管学院林春莉老师说道。

招生就业处党支部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为毕业生的职业发展“扑下身”“沉下去”与用人单位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为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提出新思路,共同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有力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责任编辑:杨珂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促就业”决策部署,招生就业处党支部开展以“访企研学铸实效,铁心宏志开新局”为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