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暑期实践之”深掘传统资源 科研经世利民”

2021-01-19 13:12:09

这个暑期,化学学院广大师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紧紧围绕多方面实践主题,奔赴全国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力争把科研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之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到祖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之中。

炎炎夏日,“普洱茶酥红豆”实践团队开展了由昆明市团委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普洱茶酥红豆团队是一支由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利民等教师,以及多名化学学院、商学院、材料学院、信息学院的学生组成的跨学科、多专业、强技术力量支撑实践团队。在前期的准备活动中,化学学院的领导老师对该项实践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提供专业的实验室、器材等物质基础,指导团队成员设定初期课题方向,为我们团队实践打下夯实的前期准备。

7月30日,是“普洱茶酥红豆”实践团队第一天的实践活动。上午团队到达了陈家渡社区紫郦茶庄园,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师生实践小组,认真收集地每一颗茶种子、每一朵茶花、每一片茶叶,仔细对采样标本进行编号。当日下午云茶组顺利抵达石林十里香茶生产基地。企业负责人张先生为同学们初步介绍了十里香茶,其为中型叶种的灌木型茶种,具有独特的加工方式及口感。根据十里香茶的香味、口感特殊,我们团队对十里香茶叶的香味有了更多畅想。随后成员走入茶园,在王教授的讲解下,同学们初步了解了茶树不同部位的利用价值,并重点分析研究了如何有效利用废叶及茶籽来制作茶叶衍生品,借此帮助云茶企业扩大市场。

团队成员们充分认识到茶叶浑身是宝,有深加工再利用的价值,希望利用化学学院师生的专业知识,对十里香茶叶进行香水制作的深加工。在王教授的带领下我们与十里香茶叶基地负责人进行沟通,介绍完华东理工大学深厚化学背景与王教授指导下我们制作茶香水的设想后,十里香茶叶负责人同意茶叶样品交与我们团队,用于带回华东理工大学实验提取、分析化学物质。我们的实践团队行动目标清晰,即在实践中采集更多茶样标本,为昆明探索茶叶精细深加工寻找新方向、新产品,以科研技术力量支撑昆明的云茶产业竞争力。实践中,这支队伍每天通过收集采样,以快递方式将样本邮寄回校本部,由后端的理化小组对样本进行初步分析,为下一步多学科联合研发提供基础。

7月31日早晨八点,团队一行人前往龙润茶集团调研,团队成员详细询问了茶叶初产品及以茶叶提取物为主要成分的沐浴露等衍生品的研发、销售情况,为我们茶叶深加工的调研方向进行完善。当天下午,团队来到了云南农业大学并单独参观了普洱茶学院的实验室。指导老师王利民教授与实验员进行了短暂沟通,在茶叶成分如儿茶酚、氨基酸等物质的提取研究情况与上海的实验室研究进程大致上实现对接。

与此同时,华东理工大学精细化工的团队成员杨青颖收到十里香茶叶、茶果之后,开始进行实验以制作茶叶香水样品。利用华理专业的知识技术、设备,我们团队成功提取出茶叶香水样品。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学院拥有开设“化学与艺术”课程的背景,我们团队看到了历史悠久的十里香背后的文化故事,与上海老艺术家罗希贤老师合作,化学学院的张峻武同学绘制了十幅连环画以作为十里香茶香水的文创包装。

8月3日上午,所有团队成员拜访了十里香茶叶的负责人张辛先生。首先我们介绍了我们团队茶叶香水的实验进程与包装连环画的绘制进程,之后通过王教授对成功案例“十二月花香”的介绍,将文创产品与茶叶深加工巧妙地结合起来,把华理的化学深加工融入到十里香茶,茶叶香水成品名命为“十里华香”,并用艺术家与团队成员绘制的精美包装讲述昆明十里茶悠久的历史文化。张先生再和王教授的深入交流后对我们项目给予肯定和支持,同意将十里香红茶、绿茶带回华东理工大学进行进一步实验分析。同时,王利民教授代表华东理工大学精细化工系与石林十里香茶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辛先生正式签订合作意向函,代表了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学院与十里香企业的合作正式开始。

在社会实践总结大会上,团市委为参加此次实践活动的师生们献上了精心制作的名为《“青”爱的 热爱的》的微视频,期待广大青年学子们通过此次实践活动遇见云品、走进云品,能真正爱上云品,成为云品的知音。昆明电视台、云南省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都对我们团队成员进行采访并报道了我们团队为昆明构筑云茶精细化工加工的新方向。

“千年华韵,十里华香”,高新技术赋值,传统文化务本,“普洱茶酥红豆”实践团队在化学学院精细化工王利民教授的带领下,在云南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中,与当地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推动了精细化工学科产学研一体在滇经济发展中的实践意义和作用,师生共助云南发展,回应了华东理工大学对当代大学生的要求,把科技成果应用到祖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之中。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化学学院暑期实践之。对十里香茶叶进行香水制作的深加工。华东理工大学精细化工的团队成员杨青颖收到十里香茶叶、茶果之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