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语”共:支部党员教师以高质量网课展现责任与担当

2020-05-05 13:52:55

响应教育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依照华东理工大学《本科生在线教学实施细则》,外国语学院教师紧张有序地开展线上授课的各项准备工作。

大学英语教学部承担学校一、二年级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任务,学生多、班级多、层次多。为使疫情防控期间大学英语课程的进度和质量得到保障,在教务处和学院的指导下,大学英语教学部重新梳理学生层次,更新教学计划,制定了多渠道多平台组织材料和开展线上教学的方案,保证教学秩序平稳有序,强调教学效果实实在在。

在大学英语教学部各层级的教学中,一年级拓展班教学团队率先开始录制网课。该团队承担的录课任务十分艰巨,因为拓展班的教学对象是800名19级学生里英语综合水平最高的学生。为这部分学生量身定制的课程方案取材广泛、视野开阔、思辨性强。“输出驱动”的教改理念与学生“展示”为主题的课堂形式非常有助于思想碰撞的课堂互动,但也给线上教学提出了较大的挑战。

本学期拓展班的教学团队由大学英语教学部五位教师组成,其中史晓慧、张杰和楼燕斐三位同志均为大学英语教师党支部党员。非常时期,非常使命!三位同志发扬甘于奉献、勇于拼搏的敬业精神,在接到线上教学通知的第一时间,即刻投入紧张的准备工作之中。

史晓慧同志勇挑重担,主动学习网络技术,还积极参与组织和协调录课工作。张杰同志一遍一遍修改教案和课件,为呈现最好的网络教学效果花费大量时间,每天等到夜深人静之时才开始录课,以保障视频课程的最佳音质效果。楼燕斐同志切实地了解了在线教学的能与不能,学习新媒体技术,结合阅读材料话题广泛搜集相关英文时事新闻,将原版音频、视频有机融入录播课中。为保证录课质量,每位同志每准备线上2课时的教学内容,线下所付出的时间均超过20个小时。目前他们已经完成近300分钟的课程录制,相当于6周的课时量。

录课.jpg

由左至右分别为张杰、史晓慧和楼燕斐同志在课程录制中


网络录播课程有别于在校期间的面授课,其缺点在于教师无从观察学生的表情以确定学生的反应,无法及时进行相应的授课调整,无法组织学生在授课过程中开展实时互动问答。为了弥补这些不足,拓展班教学团队的三位同志充分利用“学习通”教学平台上的相关功能和其他社交软件,与学生在每次录播课学习任务结束后,马上进入互动讨论环节。讨论形式丰富多样,有问答、辩论、翻译和优美句型活学活用。学生通过打字和语音输入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参与互动。


pt2020_05_05_13_10_55.jpg

在不同教学平台上与学生互动和答疑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一年级本科生本学期暂时无法返校,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全体教师已经做好了将网课进行到底的准备。大学英语教学部于四月初下达了关于下一阶段网络课程备课方案通知,大学英语教师党支部的17名党员全部参与课程录制。他们从初心出发,以非常努力面对非常时期,为这次非常“大考”,以教育初心自觉担当,以甘于奉献践行育人使命!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本科一年级拓展班教学团队中的支部成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率先垂范,录制网络课程,为保障网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