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四有教师”】交流 分享 探讨 创新:支部教研活动纪实

2021-09-26 21:59:48 楼燕斐

“教而不研则愚,研而不教则虚。”9月24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二年级教研组在三教102会议室开展新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二年级教研组共有17位教师,其中8位教师是大学英语教师党支部的党员教师。党员教师余建平和张凌志,作为年级组教研室主任,率先和老师们分享了“我的开学第一课”教学心得体会。


mmexport1632468365165.jpg


张凌志老师着重分享了她对于上好“第一堂课”重要性的思考及如何让学生在心理上接受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新模式。她认为,第一堂课的目的不仅仅是立规矩、做课程导论,就语言教师而言,第一堂课的特殊之处在于:教师最好能在第一堂课给学生留下较为深刻的“第一印象”。这种印象可以是教师作为语言学习研究者的典型代表形象。


mmexport1632463190726.jpg


接着张凌志老师以她对新学期新大二学生的新身份“sophomore”这一单词为例,设计了多个问题,融合词根词源探索和主题延展讨论,把本学期“混合式教学”新模式融入对“sophomore”的分析讨论中,和学生们摸排了超星学习通上的各项活动功能:签到、抢答、投票、主题讨论、随堂练习等等活动。学生在生动的互动中初尝“混合式教学”新模式,对自己的身份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对英语学习有了更浓厚的兴趣。


图片1.png


余建平老师则以学生的需求为出发点,在第一次课上介绍了一整套他自己总结的英语词汇记忆方法。在本次教研活动中,他以通假词记忆法为例,分享了一个自编的顺口溜:“形相似、意相粘,元音字母规则变,辅音字母同枕眠”,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通过了解英语字母组合与希腊语在词形和词意上的关联,提高记忆单词的效率。


IMG_20210924_143455.jpg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教研活动的开展促使教师们互相学习,借鉴优秀的经验、理念和教学方法,从而在教学实践中改进教学质量。支部党员同志的率先分享更是体现出了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教师群众做表率,引领他们共同进步的先进性。


责任编辑:朱晓琴 张凌志 张郝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二年级教研组在三教102会议室开展新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