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讲述时代楷模故事 学习至诚报国精神

2021-11-05 19:21:10 楼燕斐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6月18日上午,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师党支部组织开展“百年党史我来讲”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第三讲,主题为“我心中的模范人物”。支部党员通过讲述俞秀松、钟扬、郭永怀和黄旭华等英雄楷模的故事,向优秀共产党员致敬,学习他们至诚报国精神;英模故事分享之后,支部书记朱晓琴同志为全体支部党员上了一堂题为“一群伟大的女性:沂蒙红嫂”的专题党课。

支部副书记楼燕斐同志来自浙江省诸暨市,她给大家讲述的模范人物正是来自家乡的革命烈士俞秀松同志。俞秀松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曾担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任书记、讨伐军阀陈炯明东路军总司令部参谋处一等书记、旅莫斯科支部支委和新疆反帝联合会秘书长。楼燕斐以时间和事件为线索,从俞秀松如何走上革命道路说起,讲述了他领导学生运动、组织宣传活动、加入中国共产党、前往莫斯科学习、发动罢工罢课罢市运动、公祭被日本帝国主义枪杀的工人领袖顾正红、与王明“左”倾教条主义作斗争,以及在新疆被诬陷为“托派”、在“肃反”扩大化时在苏联被杀害的过程。她号召大家要像俞秀松烈士那样,立志“做一个有利于国、有利于民的‘东西南北’的人”!

楼燕斐.jpg

图一:副书记楼燕斐同志讲述俞秀松烈士事迹


董慧敏同志讲述的故事主题为“一颗追梦的‘种子’——钟扬”。钟扬同志生前是复旦大学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曾跋山涉水50多万公里,数次攀登至海拔6000多米的高山,抵达植物生长的最高极限,收集4000多万颗种子。长期的高原工作让他积劳成疾,多次住进医院,但他始终不肯停下前进的脚步。当他最后倒下的时候,双肩包里藏着他的初心、誓言和未了的心愿。钟扬曾说:“教师是我最在意的身份,每个学生都是一颗宝贵的种子,全心浇灌就会开出希望之花。”身为大学教师,我们应该像钟扬同志那样,立志成为播种者和筑梦人。

董慧敏.jpg

图二:董慧敏同志讲述钟扬事迹


在神州十二号成功发射升空那激动人心的视频回放中,马丽丽同志给支部党员们讲述了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重要贡献、为“两弹一星”殉职的郭永怀同志的模范事迹。郭永怀在空气动力学的前沿问题研究上取得重大成果,受到美国科学界的重视。1956年,久怀报国梦想的他烧掉了十多年来积累的大批科研资料和讲义文稿,将知识储存于大脑,毅然回国。后来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的《我为什么回到祖国——写给还留在美国的同学和朋友们》一文中,郭永怀这样写道:“这几年来,我国在共产党领导下所获得的辉煌成就,连我们的敌人,也不能不承认。在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时代,我自认为,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有责任回到祖国,和人民一道,共同建设我们美丽的山河。”1960年,郭永怀临危受命,与王淦昌、彭桓武一起成为了中国核武器研究最初的三大支柱。最令在场党员为之动容的是,郭永怀因飞机失事牺牲时,他和警卫员牟方东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当人们费力地将他俩的遗体分开时,才发现他那只装有绝密资料的公文包安然无损地夹在他们俩的胸前。支部党员听到郭永怀的事迹,在悲痛之余也万分感动,纷纷暗自思考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应该如何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马丽丽.jpg

图三:马丽丽同志讲述郭永怀烈士事迹


封宗颖同志讲述的是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同志的模范事迹。她认为一个“潜”字很好地诠释了黄老的一生:“潜”字一方面代表了他所从事的核潜艇研制事业,另一方面代表了他深潜自己,隐“功”埋名三十载的奉献精神。“惊涛骇浪的功勋,深潜在了他人生的大海之中”正是他一生的写照。为祖国默默奉献三十年后,两鬓斑白的黄旭华才再次回到广东老家,见到了93岁的老母亲。古语有云:“忠孝不能两全。”黄旭华却说:“对祖国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他这种“干惊天动地的事,做隐姓埋名的人”的献身精神极大地激发了在座党员的爱国热情。

封宗颖.jpg

图四:封宗颖同志讲述黄旭华的事迹


最后,支部书记朱晓琴同志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题为“一群伟大的女性——沂蒙红嫂”的专题党课,详细介绍了山东沂蒙山区“沂蒙红嫂”在战争年代为革命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感人事迹。两次用乳汁救活小战士的哑女明德英、创办战时托儿所的“沂蒙母亲”王焕于、“谁第一个报名参军我就嫁给谁”的梁怀玉、抱着公鸡拜天地的李凤兰、双肩挑起火线桥的李桂英和爱国拥军的好妈妈胡玉萍,一位位有觉悟、有担当的伟大女性用最朴实的方式诠释了“革命打胜仗,人民是靠山”的真谛。“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沂蒙红嫂”的这种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在座党员。

朱晓琴.jpg

图五:支部书记朱晓琴同志讲党课:一群伟大的女性——沂蒙红嫂


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们要更加认真地学习党史,以革命先辈和时代楷模为榜样,传承弘扬革命精神,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责任编辑:张凌志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师党支部开展“百年党史我来讲”系列党史学习活动第三场——我心中的模范人物。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