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危为机战疫情,团结一致练内功——记大英支部主题党日

2021-11-11 16:37:02 赵蔚

大学英语教师党支部在上个月的组织生活中,交流了网络教学的课程计划。目前线上教学已经开展四周,各位党员都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教训。因此,本次主题党日以“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为主题,以线上教学情况交流讨论为主要内容,利用网络视频会议的模式开展。为了取得更好的交流效果,支委会决定邀请4名党员作为主旨发言人。


1.png

图一:大学英语教师党支部召开线上主题党日


朱晓琴:网络课程思考与实践

朱晓琴除了大学英语课程,还承担英日德专业的《现代汉语》课程。她今天的分享有四个方面内容:第一,课前思考(了解同学们的状况和期望是什么);第二,内容设计(注意考虑时间和内容的最佳组合);第三,调整和反馈(及时征询学生意见,及时反馈上课情况);第四,课后总结(及时了解学生网课体验和学习效果)。她采用了大量的实例,详细生动地解说了对学校网络教学平台的探索使用,并重点介绍了各类网上平台作业的布置方法、利弊和注意事项。


2.png

图二:朱晓琴分享在线教学经验


史晓慧:录课经验和平台互动策略

史晓慧本学期承担一年级的拓展班课程(采用学校平台建课,录制视频,网络互动)和二年级的新模块课程(采用智慧树平台慕课和翻转课堂),因此她尝试了各种网络教学方法,熟悉各种平台的操作。她首先介绍了两种录制PPT视频的方法,分享了录课细节和宝贵经验,提醒了容易踩雷的地方。而后,她用丰富详实的例子分享了课堂花样互动的方法,对参会老师颇有启发。


3.png

图三:史晓慧分享课程录制经验


幸君珺:《普通语言学》课程视频录制

幸君珺上个月刚刚悉尼大学放学回国,就立刻投入到了网络教学的筹备中。她本学期除担任大学英语课程之外,还承担研究生课程《普通语言学》的教学。今天她主要介绍了这门研究生课程录制的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和心得体会。她的课程属于理论性课程,和大学英语课程特点不同,她的教学关注理论之间的关联传承,比较晦涩难懂,因而课程设计尤其重要。她认为课程设计需要注意:第一,内容要更加精简;第二,语言要浅显易懂;第三,实例要非常丰富;第四,问题要精心设计。

吴承钧:《Daoism and Eugene O'Neill's Plays (全英文)》MOOC建设体会

吴承钧是大学英语教学部课程改革的积极践行者,除大学英语课程之外她开有公选课《老子思想与美国戏剧(双语)》,并于最近新建了该课程的全英文慕课。她今天主要谈了自己在全英文慕课建设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她首先提出了这门慕课的独创性、共建性和实践性的特点,而后介绍了慕课建设的程序、细节、走过的弯路和获得的经验,反思了可能存在的改进空间,最后分享了建设这门课程给她的教育理念、教育实践乃至生活观所带来的启示。

在四位老师主旨发言之后,参会的每位老师轮流谈了心得体会,大家都觉得,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面对疫情我们只能宅家,但是我们“停课不停教”,学生才能“停课不停学”。网络是我们教学的新舞台,新战场。网络教学如果简单应付,流于形式,那么网络另一边的学生只能是更加的飘渺遥远,更不要谈良好的教学效果。只有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钻研新内容,学习新技术,接触尝试各种网络教学方法和互动模式,我们才能真正使得线上教学发挥其优势,取得其成果,不负学生,也不负我们的教育事业。

责任编辑:楼燕斐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主题党日内容介绍。本次主题党日以不忘教育初心使命为主题。网络互动)和二年级的新模块课程(采用智慧树平台慕课和翻转课堂)。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