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讲党课,读家书,感铁骨柔情,忆峥嵘岁月

2021-11-11 17:06:07 楼燕斐

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三教103阅览室内,满架图书满架香。2021年6月4日,在这浓厚的读书氛围中,大学英语教师党支部举办第二场“百年党史我来讲”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即“一封家书诵读会”。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喆首先为支部党员上了一堂题为《百年初心 历久弥坚——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的专题党课。她以时间、空间、与会代表及重大意义为线索,详细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带领支部党员重温我党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的发展历程。

1.jpg               

                                                         图一: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喆讲党课


接着,支部党员通过朗诵四封烈士家书和一封袁隆平家书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致敬逝世不久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

支部组织委员张郝莉首先介绍了革命烈士邓恩铭的生平事迹,并与大家分享邓恩铭走上革命道路后给家人所写的十几封家书的部分摘录。“不写信又三个月了,知双亲一定挂念,但儿又何尝不惦念双亲呢。儿一向很好,想双亲及祖母……均安康如常?”信中对家人关切的问候,展现出邓恩铭虽是投身革命的坚强男儿,但也充满对家人的惦念和关爱。与母亲诀别书中的“卅一年华转瞬间,壮志未酬奈何天,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更是表达了他舍生取义、视死如归的家国情怀和对革命后继有人的坚定信心。


2.jpg

图二:张郝莉诵读邓恩铭的一封家书


余建平诵读了左权的一封家书让我们看到了这位果敢刚毅的共产党的抗日将领不为人知的细腻一面:他是柔情的父亲、深情的丈夫。婚后一年,左权将军就与心爱的妻女分离,投入到抗日战争中。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世间最美好的夫妻爱情、父女亲情和爱国之情,都凝聚在这一封封的家书中。

“亲爱的外公,您知道吗?您魂牵梦绕的兰考,如今脱贫了,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的关怀下摘下了世世代代扣在咱们兰考人头上的那顶穷帽子…… 外公,您知道吗?如今的焦家已经四世同堂,是一个30多人的大家庭,咱家的第三代也都走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秉承咱们焦家的家风‘做人讲感情、做事讲担当’,在各自的领域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在张杰声情并茂的朗读声中,我们聆听了焦裕禄的外孙余音同志寄给外公的家书,感受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的深深思念之情,也体会到焦家人对良好家风的传承和践行,对焦裕禄精神的铭记和弘扬。


3.jpg

图三:张杰诵读焦裕禄的外孙写给外公的家书


张新诵颂的方志敏《可爱的中国》别具一格,虽非家书,却胜似写给祖国母亲的家书。他精心选取了该散文中对祖国母亲的拟人化描述——“我们的母亲,她是一个天姿玉质的美人…… 中国海岸线之长而且弯曲,照现代艺术家说来,这象征我们母亲富有曲线美吧。咳!母亲!美丽的母亲,可爱的母亲,只因你受着人家的压榨和剥削,弄成贫穷已极…… 啊!我们的母亲太可怜了,一个天生的丽人,现在却变成叫化的婆子!”文字在盛赞温暖可爱的祖国母亲的同时,又揭示了遭遇西方列强铁蹄践踏后祖国母亲满目疮痍的状态,以此唤起四万万同胞的觉醒,激发起他们奋起反击、保护祖国母亲的决心与毅力。


4.jpg

图四:张新诵读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


活动最后,支部全体党员集体朗诵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80岁那年写给逝世母亲的一封信。袁隆平一生功勋卓著,一辈子致力于帮助14亿中国人解决吃饭问题,他说:“外国人成功不了,不代表我们中国人不行!”他叮嘱年轻学生,要有自己的理想,为国家、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不要一味“向钱看”。当袁隆平被鲜花、掌声和荣誉淹没时,他心中一直留有一块心酸之地,那块地属于默默付出、却无人知晓的母亲。在题为《妈妈,稻子熟了》的家书中,他深情地写道:“他们说,我用一颗种子改变了世界。我知道,这粒种子,是妈妈您在我幼年时种下的!妈妈,稻子熟了,我想您了!”读完这封饱含对母亲纪念与深情的书信,党员同志们个个泪眼婆娑。

5.png

图五:支部集体诵读袁隆平写给妈妈的信《妈妈,稻子熟了》


正如支部党员吴承钧所说:“朗读,本身就是最好的礼物,用心吐字,为爱发声,每一份礼物都直戳心灵!让我们在繁忙中安静下来,学会思考和感悟。”“一封家书诵读会”让文字发出了声音,让支部党员透过字字真情重温了那段血泪交织的厚重历史,领会了那深深爱国情、拳拳赤子心。我们将从中汲取精神的养分、信仰的力量,传承好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革命烈士和时代楷模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牺牲自我的革命献身精神发愤图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朱晓琴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支部党员通过朗诵四封烈士家书和一封袁隆平家书,缅怀革命先烈,致敬逝世不久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