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我为建党百年打卡” 重访红色足迹

2021-11-12 07:56:26 张凌志

2021年5月28日早上,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师党支部成员整装待发,从上海各个角落汇集到人民广场西北角的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开始了“我为建党百年打卡”集体行动。             

第一站是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新馆。作为“十三五”期间上海市级重大文化设施,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的变迁见证了上海城市建设的巨变:从暂借西郊农业展览馆,到1991年搬迁到虹桥路,最后于2016年搬迁到南京西路325号——曾经的上海跑马总会大楼。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是第一座综合反映上海城市历史发展的地志性博物馆,是上海文化的新地标。今天,支部党员走进这栋有着近九十年历史的大楼,参观“‘初心之地 美好生活’庆祝建党100周年文物史料展”,饱览上海上下六千年历史轨迹,感受上海厚重的文化积淀和发展的锐意进取精神。

2.jpg

图一:支部党员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内合影

3.jpg

图二:支部党员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内“初心之地 美好生活”特展前合影


参观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之后,支部党员沿着新昌路-凤阳路-成都北路,一路步行来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是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20天后,在上海建立的公开领导工人运动的总机关。它的成立揭开了中国工人运动的新篇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的起点,也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摇篮。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党史和工运史上具有开创性的重要地位。我们在这个具有上海石库门老房子特色的旧址陈列馆里,通过浮雕、蜡像、场景再现、多媒体演示等多种形式,生动地感受到了一百年前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办工人夜校,向工人们宣传马列主义的峥嵘岁月。

4.jpg

图三:支部党员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前合影


两处红色足迹的寻访和参观学习,支部党员感受良多,从革命历史和城市建设发展历史中汲取了继续砥砺前行奋进新时代的力量。

史晓慧说:“学生时代的我,在历史课上学到了上海的波澜壮阔,记住了上海的革命先烈,也在影视作品中感受到了上海的独特魅力。来上海工作之后,先后走访了许多上海的革命旧址,参观了许多上海的名人故居,游览了多处风景名胜,然而,今天,当我第一次走进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时,我还是被深深地震撼到了……作为新上海人,作为生活在上海的共产党员,我们有义务传承这座城市的光荣革命传统,延续这座城市的光辉历程,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和智慧,温初心,担使命,奋勇前行。”

吴承钧在“红色之城 英雄之城”展区驻足良久,她说:“我对‘1914—1918年上海工人罢工斗争大事表’印象深刻。它加深了我对近代工人和工人运动的历史认识。从这张表上可以看到包括轮船公司工人、香烟公司工人、纱厂女工和电车公司工人在内的上海各行各业产业工人积极参与罢工的大事件。上海工人阶级是坚强的,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为自己的生存空间和权益不断抗争着。他们身上的工人阶级意识和阶级觉悟是很高的,力量是强大的。在1919年五四运动前夕,产业工人已经达到了200万人左右,成为了一支日益重要的新兴社会力量。”

袁小辉在上周的“百年党史我来讲”党史学习活动中,刚刚给大家讲述了上海解放的故事,今天和支部一起打卡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她丰富了自己对上海的了解。“上海从6000年前的文明开始,历经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福泉山文化、良渚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1949年上海解放,没有使用重型武器,大大地保护了上海的各种文物文化和人民安全,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

朱晓琴在“众心逐梦 人民城市”展区徘徊良久,每个展品她都看得很仔细。她说:“看着历史博物馆展馆里的老物件,一股熟悉之感扑面而来。自从到上海上大学,我已经在上海这座城市度过了27个春秋。真要用一句话来形容上海这座城市,没有比‘庆祝建党100周年文物史料展’上的这句话说得更好的了:‘有没有这样一座城,让你踏上就不想离开?有没有这样一座城,时而魔幻时而庄严?有没有这样一座城,有人追逐也有人漫步?上海就是这样一座城:或烟火、或浪漫、或淳朴、或精致、或历史、或文艺、或宜居、或心安。’真所谓‘此心安处是吾乡’!说起我的故乡,我的第一故乡是浙江嘉兴,我的第二故乡是上海,我为成长在党的诞生地而感到光荣自豪!作为党员,我更应该使命在肩、初心如磐,创造出不愧于党的诞生地的工作业绩!”

大半天的行程就要告一段落,党员教师们又将奔赴各自忙碌的工作岗位,我们将继承和发扬革命志士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做好本职工作,不负人民的重托。


责任编辑:朱晓琴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师党支部的同志开展“我为建党百年打卡”集体行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