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 “生态文明 创造绿色”专题讲座

2021-11-12 12:03:45 张凌志


党的伟大百年,波澜壮阔。70多年的新中国史,是党领导人民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历史,也是不断探索和深化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历史。

2021年6月18日,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修光利教授应邀为我支部做了题为“百年党史:生态文明创造绿色”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修教授梳理了我国生态文明思想发展的五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1949年到1978的觉醒和早期探索期;第二阶段是从1978年至1992年的立法和环境法律体系构建期;第三阶段是从1992年至2002年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期;第四阶段是从2002年至2012年的科学发展观实施期;从2012年至今,我们进入了第五阶段,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成熟期

短短的60分钟,修教授凝练地概括了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对生态环境的认识发展过程。修教授从新中国初期以治水绿化为核心的环境保护工作讲起,追溯了“南水北调”概念的渊源;接着,从邓小平理论中的“绿色”观到党的十五大将可持续发展战略写入党代会报告,明确我国经济发展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再到党的十七大,我们党首次把“生态文明”这一理念写进党代会报告,修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发展的各个阶段。最后,修教授着重讲解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阐释了“两山论”蓝天保卫战北京奇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的新发展理念,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的背后涵义。

修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成为现在的国家战略和千年大计的原因和过程,分享了他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深刻理解。讲座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参加学习的教师党员都表示受益匪浅。

mmexport1624705026306.jpg

图:修光利教授讲座现场



责任编辑:楼燕斐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修光利教授为我支部所在的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做党史学习专题讲座。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