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师党支部:筑牢党建堡垒 勇担育人使命

2021-11-12 13:33:45 赵蔚

A00_0113.JPG

图一:支部部分党员与教师志愿者合影

大学英语教师党支部共有教师党员17人,支部成员均为上海市精品课程《大学英语》的任课教师,45岁以下中青年党员占90%,女党员占76.5%,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喆同志负责联系指导本支部。支部近年来先后荣获“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特色作品(2017)等多项市级以上荣誉。2018年支部成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2019年获评上海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样板支部,以及“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此外,支部成员所在的大学英语教学部获得2015-2016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

一、立足专业,以党建引领育人

大学英语教师党支部将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充分结合,坚持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协同育人。为了在课堂之外有效激发同学们学习英语的热情,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的外语学习氛围,支部在奉贤校区“晨读基地”的建设中承担了大量工作。支部党员分工合作,分担晨读指导工作。几年如一日,“晨读基地”已成为每一个清晨通海湖畔的靓丽风景。支部党员、大学英语二年级教研室主任余建平同志,是“晨读基地”的负责人,他坚持每周一提前一个小时到达学校,监督管理学生的晨读活动,日复一日,也与参加晨读的同学培养出了深厚的情谊。

A00_0213.JPG

图二:余建平老师与学生交流中

材料化学专业的徐同学是“晨读基地”的忠实“粉丝”,即使搬入徐汇校区,也依然坚持每周往返徐汇奉贤,参加晨读“打卡”。2019年夏天,临近学期末,徐同学遇到了不小的烦恼。成绩优异的他因创新学分上的一点疏漏导致保研资格可能受到影响。当时的余老师正在外地进行招生工作,日程紧凑,任务繁重,他通过“晨读基地”的同学们得知此事后,虽身在外地,却一直挂念着徐同学的心事。“身为教师,尤其是身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必须时刻将学生的需求放在心上,不忘育人的初心使命。”带着这样的信念,余老师在工作之余通过邮件、电话等渠道多方联系,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同为大学英语教师党支部党员的吴建伟老师共同帮助徐同学解决了问题,为他打开了心结。

A00_0212.JPG

图三:支部党员副院长吴建伟与学生交流中

除“晨读基地”之外,大学英语教师党支部立足专业,发挥外语专长,开展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党建活动,既扩大了党组织在学生中的影响,又使学生在外语方面取得实际的收获和提高。在“学术英语入驻奉贤”的项目支持下,支部党员幸君珺、史晓慧和封宗颖同志,连续5年组织开展面向全校大一、大二非英语专业学生的“大学英语陈述大赛”,党员张杰同志携手大学英语拓展班教学团队,连续两年组织拓展班学生“英语短剧大赛”,这些英语赛事为学生提供了锻炼、展示口语表达和表演天赋的平台,在全校范围内引起热烈反响,掀起练习英语口语的热潮。

二、精准帮扶,以效果成就示范

2014年,支部时任书记朱晓琴同志敏锐地意识到来自贫困地区的“励志明德班”学生可能会存在英语学习上的困难,于是发动支部成员开展调研。通过与学生的交流和对入学后学生英语分级考试成绩的分析,发现“励志明德班”普遍存在英语基础薄弱的问题。结合客观现实和学生诉求,2014年9月份,经过支委会和支部大会讨论,支部党员一致同意以结对帮扶的形式给予“励志明德班”同学更好的指导和帮助,至今已坚持了6个春秋冬夏。

IMG_2609.JPG

图四:支部书记赵蔚在启动仪式讲座

6年来,支部不断优化共建方案,力争扩大帮扶效果。通过精准施策,制订“逐一结对、包干到人”的共建机制,致力于帮助每一位“励志明德班”学生树立英语学习自信,提高英语运用能力,先后共有576名同学得到帮助。

A00_0189.JPG

图五:明德班共建启动仪式

2017-2018学年,大学英语教师党支部副书记、支部纪检委员楼燕斐同志注意到,与她结对子的唐同学经常缺席大学英语课,原已报名参加的英语词汇竞赛也在最后一刻放弃了,即使在她的督促下出现在大学英语课堂中,也总是一副心神涣散的样子。

为了能更好地和唐同学沟通,楼老师特地约他下课后一起去食堂吃饭,在轻松的氛围下边吃边聊。经过多次交流,唐同学终于向楼老师吐露了心声。原来,他对目前所学的专业并不感兴趣,另外,他来自农村地区,各类学科知识的基础与来自大城市的学生也存在差距,每次考试排名都比较靠后,这让他感到压力倍增,对未来很迷惘,甚至产生休学的想法。他坦言,他的设想是回家复读,考一个普通大学,这样就不会有现在这样的压力了。

为了开导他,楼老师耐心地和他分析通过“励志明德”计划进入华东理工大学是多么的不易,不能因为遇到一点困难就轻言放弃。同时,还与唐同学分享自己在高中和本科阶段求学时的心路历程,告诉他勤能补拙的道理。自那以后,楼老师上课时常常有意识地让他回答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逐渐增强他的自信心,还在课后约时间为他答疑解惑,和他畅谈人生。渐渐地,唐同学的精神和学习状态越来越好,脸上又充满了阳光和朝气。

A00_0254.JPG

图六:支部副书记楼燕斐在奉贤义务讲座

如今的唐同学已经步入大三,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他的学习成绩大幅提高。随着专业课程的增多,他对专业的了解逐步深入,也渐渐发现了专业的魅力。唐同学的进步和转变离不开楼老师的关心和鼓励,“作为教师,我们不但要传授知识,更要关心学生心理,引领三观,这样才能更好地践行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和楼老师一样,支部党员教师在与学生的相处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时时刻刻感染着身边的人,渐渐地,结对子教师也从支部全员扩展到非党员教师,先后吸引8名非党员教师志愿加入帮扶队伍。

三、群策群力,守护教学“疫”线

2020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大学英语教师党支部义无反顾地冲向了网络教学的前沿阵地。

《大学英语》是基础课,全校大一、大二年级学生多、班级多、层次多,学情复杂,教学量大,这为线上教学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为此,大学英语教师党支部将如何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作为新学期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在一次线上主题党日中,支部党员教师围绕线上教学经验展开了热烈交流,为保质保量开展线上教学群策群力。

webwxgetmsgimg.png

图七:线上教学主题党日活动

吴承钧老师是大学英语教学部课程改革的积极践行者,疫情期间,她新建了公选课《老子思想与美国戏剧(双语)》的全英文慕课,并为支部党员毫无保留地分享了慕课建设的程序、细节,建设过程中走过的弯路、获得的经验,以及可能存在的改进空间。一门慕课的建设,带给她的不仅仅是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层面的思考,还有生活观念和生活实践上的启示。

朱晓琴老师承担英日德专业的《现代汉语》课程,她结合线上教学过程中的大量实例,从课前思考、内容设计、调整反馈、课后总结方面详细生动地解说了如何运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上好线上课程,还重点介绍了各类网上平台作业的布置方法、利弊和注意事项。

史晓慧老师本学期承担一年级的拓展班课程和二年级的新模块课程,为此她尝试了各种网络教学方法,充分去熟悉各种平台的操作。她从技术层面分享了录制PPT解说视频的方法,并用丰富详实的例子展示了她与学生在线上课堂的花式互动,对参会党员教师颇有启发。

从悉尼大学访学归来的幸君珺老师也结合自身的经历经验,为大家介绍了研究生课程《普通语言学》的视频录制方法。

在“疫情大考”中,大学英语教师党支部用爱与责任为线上教学筑起强力根基,让党徽在教学战疫一线熠熠生辉。

作为教师党员,他们时刻牢记育人初心;作为教师党支部,他们将组织建设和教育引领相结合,强化支部育人职责,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基层支部活力,扩大教师党支部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大学英语教师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育人,以党性锻铸师魂,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夯实立德树人之路。


责任编辑:楼燕斐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立足专业,以党建引领育人;精准帮扶,以效果成就示范;群策群力,守护教育“疫”线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