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人民日报》点赞!华东师大学子山区支教

2021-09-16 16:58:10 新闻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广大高校青年学生纷纷表示,要听党话、跟党走,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我们选取一些高校青年学子的故事,倾听他们以实际行动,对党许下的青春誓言。

近日,《人民日报》记者采访了华东师大法学院研一学生孙茂霖。

《人民日报》7月11日 教育版 深聚焦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孙茂霖——山区支教 点亮梦想

华东师大法学院研一学生孙茂霖

“杨老师,欢迎你们来上海!”
  “小孙,一年不见,还是这么阳光!”
  6月28日,上海浦东机场,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研一学生孙茂霖接到了几位老朋友——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第一中学的老师们。距离上海2000多公里的云南楚雄,是孙茂霖的故乡,也是他曾支教的地方。

华东师大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左一为孙茂霖

“我是通过高考从祖国的西南地区来到上海的,在华东师范大学就读的4年,让我深知教育的力量。”得知学校招募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时,孙茂霖决定报名参加。“我一直有一个心愿,想为家乡建设尽一份微薄之力。”他说。
  武定县位于群山环抱中,2020年5月脱贫摘帽前,武定一中有800多名学生的家庭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孙茂霖班上就有20多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曾一度担心线上教学效果。

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

贫困生怎么听课?当地免费提供设备,开通大额免流量套餐。偏远村子有没有信号?班上住得最远的己衣乡的学生说,村里已经通了网,如果信号不好,还可以到村委会“蹭网”。“我不仅为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望动容,更为脱贫攻坚、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成就而自豪。”孙茂霖说。

作为法学专业学生,孙茂霖还希望用专业知识为乡村法治教育作贡献。支教时,他发现不少教师在开展普法课程、制定校规班规、防范校园欺凌等方面需要更具体的指导。

孙茂霖在为学生上课

班级生日会,与高一年级429班全体同学的合照

回到上海后,孙茂霖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筑梦”计划中申请了法治教育项目。今年6月,武定一中教师的上海行就是筑梦计划的一部分。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将聚焦中学法治教育需求,在法治教育师资培训、资源共享等方面提供支持。

带领武定一中的老师在上海调研时,一个瞬间让孙茂霖十分难忘——中共一大纪念馆旁,他们在党旗下合影。“革命先辈们的精神激励着我,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今年6月,武定一中教师赴华东师大调研

支教结束后,孙茂霖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正在读研究生的他也在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未来,我希望有机会到基层工作。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华东师大学子到山区支教,我们选取一些高校青年学子的故事,倾听他们以实际行动,对党许下的青春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