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新时代高校教师的高尚师德 ——华东师大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与基终部党支部联合组织生活_1

2021-03-12 08:55:15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等进行了深刻阐述,为建设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师德建设,全面提升教师师德素养,学校制订了《华东师范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本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新时代高校教师高尚师德、落实立德树人的目的,基终部党支部与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于2020年5月19日,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了联合组织生活,共同学习师德师风政策,开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及立德树人主题讨论学习。会议由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姜晓东老师主持。

 

基终部党支部与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组织生活

      为互相了解本次联合活动的支部,基终部副部长刘萍老师、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王洋老师作为支部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支部情况及近期的党组织活动。随后,姜晓东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华东师范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从师德教育、师德宣传、师德考核、师德监督和师德奖惩等方面引导广大教师涵育高尚师德,正心正行,不辱使命,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会议还通报了三例近期师德失范典型案例,为与会教职工党员作了警示教育。与会党员进一步就锤炼高尚师德和立德树人展开热烈讨论,动植物学“立德树人教师团队”负责人陈立侨老师介绍了团队的主要事迹。动植物学是生科院的传统优势学科,“老带新”的团队传承基础好,育人突出。团队注重教学、强调科研、善于育人,打造了国家精品课程群、创建“菁英班”培养模式;植物学与动物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展现了较强的科研实力;并服务中学教学和基础教育、坚持开展立足于本科生及研究生的人生观、学习和科研引导的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植物学科主任许玲老师结合学科实例指出新时代高校教师须达到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职业规范,强调了德与爱是教师的育人之本,师德和对学生的爱是培养学生的最重要依托。在自由讨论和交流环节中,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党员就自身关心的子女入学政策,附属学校基础教育现状等问题积极提问,基终部党员老师一一给予了全面而详细地解答。

 

会议现场

      基终部副部长冯剑峰老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老师就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强调了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及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性,教职工党员要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努力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基终部副部长冯剑峰老师讲话 

      以加强机关职能部门与院系之间互动和了解为宗旨的“牵手”活动是华东师范大学的党建特色品牌项目。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与校基终部党支部的本次“牵手”活动,不仅深入探讨了新时代高校教师高尚师德的术心要义,而且增进了对双方工作的了解,寻找到了今后合作的方向和切入点,落实了“党建促中心工作”理念。

责任编辑:姜晓东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锤炼新时代高校教师的高尚师德 ——华东师大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与基终部党支部联合组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