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扎实学习有效推进 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2021-05-26 15:32:48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各基层党委高度重视、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努力创新方式方法,构建常态化工作机制,切实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一、红色引领 凝心铸魂 增添党史学习教育“党味”“鲜味”

哈工大各基层党委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通过研读经典、专题学习、讲好红色故事等形式,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主线。航天学院党委通过“革命坐标”微型党课大赛、王铎先生书稿捐赠仪式,赓续航天人的“红色基因”。机电学院党委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系列专题党课解读中国百年党史。材料学院党委各学生党支部集中开展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别山精神、红旗渠精神等系列专题微党课。能源学院党委开启“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谋发展”教工党支部书记集体备课。物理学院党委、体育部党委、机关党委组织各党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等内容。环境学院党委“先锋集结号”党员骨干培训班围绕哈工大与中国航天60年、党员大会示范案例观摩、职业生涯规划等主题开展集中培训。交通学院党委组织学生集中观看“同上‘四史’思政大课”,通过座谈、班会、主题党团日等开展研讨。计算机学部党委邀请正能量宣讲团杨德庄教授讲述哈工大支部建设的光荣传统。化工与化学学院党委“化院百年”党史讲堂邀请黑龙江省委党校教师解读古田会议历史意义。

二、百花齐放 形式丰富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

哈工大各基层党委不断丰富学习载体、探索学习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电信学院党委举办“学习百年党史铭初心·弘扬五系传统共奋进”主题红歌会,增进党史学习教育感染力。数学学院党委、生命学院党委、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党委、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引导广大党员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养分和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基础学部党委联合举办“行走的党史课”活动,把党史课堂搬到“户外”,9处校内红色见学点现场沉浸式授课,引领大一学生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走过的苦难辉煌。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党委组织参观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使党史学习教育更直观、生动。离休干部党委举办“迎建党百年,展桑榆情怀”七一书画摄影展作品评选,展现新时代离退休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资产公司党委组织“红色印记寻访”活动,激发党员干劲。威海校区党委通过公演首部原创大型话剧《追光》、举行“传承·担当·铸梦”支部大舞台活动、开展学生党建工作情景剧大赛等活动,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向建党百年献礼。深圳校区党委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通过制作党史纪念小夜灯、微党课大赛、党史竞赛、红色观影等方式,调动广大学生党员、团员学习党史的热情。

三、学思践悟 身体力行 深化“为师生办实事”见行见效

哈工大各基层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努力践行“我为师生办实事”电气学院党委、土木学院党委、建筑学院党委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以组织教学竞赛、研讨会方式,提高教师对课程思政教学的认识。仪器学院党委办“学霸上讲堂”学业辅导活动,党员帮助期末备考同学梳理知识点、分析典型例题,助力期末考试。经管学院党委积极研究毕业生就业情况,协助未就业学生联系就业单位,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后勤党委党员先锋队志愿者帮助搬迁公寓的同学打包、运送行李;对建工小区休闲凉亭和宣传栏进行翻新、维修,以贴心服务温暖人心。校医院党委开通核酸检测绿色通道,为学校一、二校区近1000名师生进行核酸检测,坚定守护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哈工大各基层党委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不断丰富学习载体、探索学习形式,构建常态化工作机制,切实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