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微信公众号的网络思政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创新

2023-02-23 14:39:29

高校辅导员微信公众号的网络思政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创新

--以“1230号涛声依旧”公众号为例

高校作为各种新技术、新思想汇聚的前沿阵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大学生的思想、生活、学习、行为等都发生了变化。作为新媒体的一个典型代表,微信具有功能全面、高效、操作便捷、受众广泛等特征,成为当代大学生获取各种信息资源、表达情感、展示个性的重要载体。

一、微信公众号育人模式的现实意义

微信公众号作为新媒体环境下的重要工具,具有更高效更快捷地实现传播信息和沟通交流的作用。在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高校辅导员作为承担大学生思政育人的骨干力量,作为大学生日常思政育人与管理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应责无旁贷地肩负起对大学生理想引领、学习引领、实干引领、创新引领的时代使命。因此,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的新媒体技术为辅导员的育人工作提供了有效着力点,提高了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期性、有效性,成为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1230号涛声依旧”公众号的实践探索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拓党建工作网络阵地,占领思政工作舆论高地。黑龙江财经学院经济学院辅导员刘涛老师,在2021年5月18日建立了个人工作微信公众号“1230号涛声依旧”,累计推送文章129篇,累计阅读量达到14万余次,以微信公众号为突破点的网络思政新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为实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化、制度化,“1230号涛声依旧”建立了“青年榜样”、“辅导员说”与“学生社区”三大体系。

-28367904-378243264.png

“1230号涛声依旧”创始人刘涛.png



(一)“青年榜样”体系

“青年榜样”体系下建立开辟《学生抗疫日记》、《学长学姐有话说》、《榜样的力量》三大栏目。

其核心栏目《学长学姐有话说》,目前已推送了32期。该栏目以朋辈分享,问答交流的形式分享了经济学院优秀学子的成长、成才经验,供广大学生学习借鉴,总阅读次数达42396次。分享的经验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受到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将网络思政工作与日常学生管理教育工作有机融合,提升思政教育工作铸魂育人实效。

《学生抗疫日记》栏目,目前已推送了6期。2022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哈尔滨再次爆发,高校作为抗击疫情的前线“战场”, 全校学生党员、各级团学干部挺身而出,发挥带头作用,不惧危险,冲锋在前;广大龙财学子积极响应,严格遵守各项防控规章制度,认真配合核酸检测和各种排查工作,做好师生互动,高质量上好线上课程;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幕幕暖心的画面,一份份坚实的承诺,无不彰显着龙财学子的担当与奉献精神,为此特开辟《学生抗疫日记》专栏,通过讲述龙财学子的一天生活经历,感受用最简单朴实的言行书写的伟大抗疫精神。

(二)“辅导员说”体系

“辅导员说”体系下建立开辟《领读者》、《大学解惑指南》、《新生,你好!》、《“心与新”交流》与《发展对象谈心谈话》五大栏目。

其核心栏目《“心与新”交流》是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进一步增进师生交流,倾听新生心声,打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品牌,探索完善个人“1230”育人工作模式,保证谈心谈话“零遗漏”,帮助2022级新生更快更好适应大学生活,深入学生群体,开展的辅导员面对面”之“心与新”交流活动。

《发展对象谈心谈话》栏目是为进一步做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确保发展党员工作严肃性,了解新发展党员思想动态,帮助新发展党员加深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找到其自身不足与缺点,达到“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经济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刘涛同志,从教育提醒、交流思想、解决困难、鼓励激励、听取意见等5方面,同本支部本学期新发展党员,进行“一对一”的谈心谈话。

(三)“学生社区”体系

“学生社区”体系下建立开辟《成员风采》、《最美家书》、《红色头条》三个栏目。通过学生社区线上管理模式建设,推动学生社区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体制、协同育人体系、支撑保障机制改革,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管理协同、队伍进驻、服务下沉、文化浸润、自我教育“六位一体”的社区育人模式,引领学校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践行“一线规则”,把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中间。将学生社区打造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

-28367904-1294109818.jpg

刘涛工作照.jpg


三、微信公众号育人模式的创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 微信公众号作为新媒体环境下的新生事物,不仅仅是传播和沟通的工具,更像是一个立体化虚实交流的场域。高校辅导员要创新路径,积极开发微信公众号的使用功能,使用自媒体运营手段来专业化的运营公众号,以不断地吸引学生的注意,通过分析主流意识形态的日常呈现,把握自媒体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的建构和培育,使公众号利用价值最大化。


责任编辑:刘思佳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高校作为各种新技术、新思想汇聚的前沿阵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大学生的思想、生活、学习、行为等都发生了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