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党总支基层党建创新案例

2023-09-04 09:21:57

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党总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握学科发展规律与人才培养规律,发挥学院特色优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组建运行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红色文化研学团队,让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研学实践过程中牢牢抓住学习教育根本“踏、学、研、用”过程中取得扎实成效。

一、背景

随着当代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发生的变化和变革,人们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日趋多元,各种社会思潮日益涌现,给高校大学生党建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加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形式单一等问题,也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因此,直面新时期国际、国内及高校环境的变化,正确认识和分析大学生党建工作的问题,立足现实提出对策,是高校大学生党建工作当前必须面对的重要任务。

针对这一现实问题,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党总支在学生党建教育方面上不断探索形式和内容,及时利用新手段新方法,与学生自身特点相结合,通过组建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红色文化研学团队,精心打造红色文化研学的活动项目,以“传承华夏文明,引领立志修身,赓续红色血脉”为宗旨,充分挖掘红色文化中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资源,将红色基因融入学生党性教育之中,在不断实践和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检验和反思,力求实现对高校学生党建教育效果的最大化。

二、做法

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党总支充分利用工作基础,凝聚、引领、带动学生红色文化研究建设与发展,以学生党员为主体,吸纳部分教师党员及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组建了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红色文化研学团队,进而推动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红色文化研学团队通过实地调研、写作、宣传等实践活动融合新媒体平台将“传承华夏文明”的信念紧握心中,将“引领立志修身”的志愿落实于脚下,让“赓续红色文化血脉”的愿景变成现实,以实践教育、自我教育的方式深刻领悟到了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精神源泉,也总结出“三力”“三化”的工作方法。

1.三力:设定“三力”目标,保障党组织发展方向

1)扎实理论基本功,以赛培塑创新力

为了充分利用红色文化助力新时代青年党性教育,在实践过程中激发出自身对红色文化的学习兴趣,培养出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团队以竞赛实践为驱动,以赛促能培养塑造创新思维。团队成员积极学习传承红色文化精神谱系,利用图书馆、档案馆、盈科平台、中国知网、全国报刊检索查阅报刊等平台查阅资料文献进行系统学习,为扎实理论知识奠基。在此基础上,团队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挑战杯等比赛,成功立国家级省级、校级项目,完成论文(见刊)18篇,发布于《哈尔滨学院学报》《经济师》《中国社会科学网》《黑龙江教育》等刊目。

图片9.png

(研学团队部分竞赛立项)

2)访古寻踪实地研,实践赋能影响力

为了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教育作用,引导更多人传承红色基因,梳理红色理想,以实际行动守护建设红色文化资源,研学团队成员以“踏、学、研、用”的特色模式进行实践。团队通过实地探访红色历史建筑、有意义的历史建筑的形式,加深了对于红色文化、红色历史的深入了解,同时团队成员们学以致用,综合学术理论研究成果为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政府、黑龙江省招商银行设计提供红色旅游路线二十余条,在潜移默化中坚定了大众的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增强了红色文化的影响力,充分发挥了红色旅游、红色研学与红色教育方面的积极作用。

wps_doc_2.png

(团队设计旅游路线部分成果)

3)学用相长展成果,加强育人传播力

为了激活红色文化的“流量密码”,引导大众在追忆中萃取红色文化的基因密码,推进红色文化在“流量”时代的传承与创新,团队融入新媒体以多种形式推动红色文化广泛传播。团队成员们先后创作了72篇文章发布在“访古1778HAERBIN”微信公众号,单个阅读量已逾700人次,总阅读量超万;制作了十余个相关视频一同发布,首次视频推送播放量达百余次;开创抖音、哔哩哔哩、喜马拉雅账号,平均观看量已逾260人次,利用主流app多形式传播红色文化,打造了红色文化立体化传播矩阵,推动了红色文化的全方位、多角度传播。

图片2.png

(团队运营的公众号与发布的部分视频)

2.三化:建立“三化”载体,全面夯实党员培养基础

1)坚持守正创新,深刻领会红色文化教化作用

为了让青少年切实了解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与红色历史的独特魅力,研学团队夯实理论基础,以宣讲的形式提升教化影响,让红色宣讲“活起来”更“火起来”。团队成员结合专业特色,不断拓展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通过“自身感悟”说清“大政策”,通过“小故事”讲好“大道理”,把枯燥的“说教”变成有趣的“交流”与“谈心”,通过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宣讲活动“走新”又“走心”,既提高红色文化对自身的教化影响,又帮助促进青年理论教育入脑入心。

图片8.png

(研学团队在肇州与大庆进行红色历史文化宣讲)

2)坚持自信自立,深刻领会红色文化感化作用

为了深入了解伟大红色精神,深刻领会红色文化的感化作用,团队进行红色文化遗迹实地考察。从202010月份开始,研学团队共参观游览了百余处红色建筑,在高德地图与百度地图上标记补充有意义的老建筑,并与百度词条等搭建合作平台,切实加强对历史建筑的保护,留住城市的根与

魂。通过研学走进红色基地,在实践中检验理论。与研学所经之地的居民进行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团队成员对红色文化的认知,成员们接受了红色教育的洗礼,从红色精神中汲取了奋进力量,在追寻红色足迹中感悟了艰巨使命。

图片7.png

(团队成员先后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3)坚持问题导向,深刻领会红色文化融化作用

为了守护好红色文化,让艰苦奋斗融入血脉,将自己融入于新时代伟大事业中,研学团队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丰厚地域文化特色,挖掘革命深刻精神内涵,提高原始资料成果转化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红色精神转化为勇担使命、艰苦奋斗的实践动力。团队在新时代要将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背景下,重新解读了钩沉史迹,回应了时代命题,进行了学术研究与讨论,从红色文化出版方面进行实践,出版了实体书目《黑土地上发生的红色教育家》,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形式,生产出高质量的图书产品,为红色文化的创新传承作出贡献。

wps_doc_1.png

(研学团队出版的实体书目)

三、成效

红色文化研学团队成立三年以来,先后有三十余名学生党员参与其中,其中有名同学参与项目过程中加入党组织,并带动数千人更加深入了解红色文化,引领了师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形成了党建示范带动效应,实现了四维协同推动基层党建业务成长转化。

1.党建凝聚思想共识,推动党组织学习主动化

研学团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终身学习观念,持续主动地学习红色文化。团队以红色文化资源为导向,把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知识切实转化为解决各种复杂问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转化为昂扬向上、实干兴邦的精神状态,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实现中国梦的具体行动,形成了健全的学习机制与浓厚的学习氛围, 以学习力推动党组织建设的创新力和凝聚力。

2.党建创新载体路径,推动党组织实践常态化

研学团队立足现实,着眼于坚定历史自信、增强理论自觉,以载体创新为牵引,既注重从总体上系统把握红色文化,又分专题领域深入领会,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团队通过实地调研、宣讲服务、创新传播路径等多元化形式,切实推动党组织实践常态化,让红色文化在新时代进一步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在赓续红色基因中不断服务社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

3.党建培育项目引擎,推动党组织建设品牌化

研学团队把握竞赛契机,以论文形式发表展现成果,以答辩的形式介绍作品情况、分享实践心得,在红色实践教育中接受了政治淬炼、汲取了精神力量、把满腔的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了实实在在的报国行。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将实践成果集锦转化为云上“红色教材”“红色课堂互动区”,辐射带动了更多青年突破时空限制,传承了红色基因,帮助推动党组织建设品牌化发展。

四、启示

学院党总支改变了传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单线模式,以师生合力的“同心圆”党建质量开拓了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通过聚合多种路径形成工作合力,对于加强大学生党建具有一定推广借鉴意义。

1.把握导航方向引领全局。以常态化学习为基础、以专题教育学习为重点、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以党性学习品牌建设为载体,把握好学生党建工作方向,引领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2.着眼固本强基提升效能。立足学生实际情况,依托学科优势,积极搭建理论研究平台,开展学生工作研究项目申报工作,鼓励学生进行实践,聚焦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创新性研究,持续提高学生理论与实践研究能力,提升党建队伍硬实力。

3.擘画铸魂蓝图夯实根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立德树人,不断推动党建和育人工作深度融合、高效联动,结合理论学习、工作实际,在党建引领、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积极创新,夯实基层基础,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全面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刘祖序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红色文化研学团队,在“踏、学、研、用”过程中取得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