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堡垒铸就之路:融合共建与交流(一)

2021-03-05 18:07:34

        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自2018年12月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至今,经历了“总结困难、试点探索、示范推广”三个阶段,目前正处于“创新引领”阶段,逐步形成独具特色党支部发展模式,为研究生基层党支部融合共建与交流搭建“沟通桥梁”。在此背景下,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策划了“红色堡垒铸就之路 ”主题系列党建交流活动(点击左侧标题观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等学校承担着人才培养、知识创新和社会服务的重要任务。做好高校党建工作,对于高等教育科学发展至关重要。”

        为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实现党支部间的优势互补,10月30日上午,环境与规划学院和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召开了“红色堡垒铸就之路”系列活动的第一次座谈会。环境与规划学院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有研究生党支部委员、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及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新闻与传播学院本次出席的代表有研究生党支部委员、研究生会主席及党员代表(后附主要参会人员名单)。会议由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张平平同志主持。

        首先,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郑开元同志代表我院党委对新闻与传播学院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郑开元同志紧紧围绕“红色堡垒铸就之路”的主题,分别从发展背景、工作亮点、建设成效以及问题困惑四个方面对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历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重点介绍了党建特色亮点之一 “强化与拓展基层研究生会功能,搭建党支部建设载体”,就是以研会为抓手,解决积极分子的培养缺少平台、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难以发挥的问题。

        随后,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王华威详细介绍了学院研会的组织架构、运行机制、部门分工和对研会成员日常工作的量化考核制度。主席团通过对研会成员日常工作的总结,定期将研会中的党员和积极分子的表现反馈给党支部,为党支部更好地从积极分子中选拔培养对象和发展对象提供重要的参考意见。同时,王华威指出,通过研会这个平台不仅使研究生在服务学院师生的过程中锻炼了工作能力、增强了服务意识、提升了思想高度,又为学院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提供了重要考量。最终形成支部引领思想,研会狠抓落实,这样一个党建带动团建、党团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

        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二支部书记王鑫同志对现有工作模式做出反思,他表示,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工作值得学习借鉴,并提出未来党支部建设需要进行“四化”规划,即理论学习深入化、实践探究主题化、管理过程精准化、监督机制常态化。

        在之后的座谈中,双方代表就党支部建设中的问题、党建宣传工作、研会平台建设及党员管理等方面的细节分别进行讨论,双方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联系,相互借鉴学习各自好的工作经验,把党建工作抓实、抓好,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后,郑开元同志对此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他强调,此次同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融合共建是纵深发展、完善自身的重要环节,要不断汲取经验,推陈出新,与其他研究生党支部携手共同打造坚固的红色堡垒。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环境与规划学院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有研究生党支部委员、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及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