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探索创新成果

2021-03-05 18:41:04

       我支部针对研究生专业分散、学习压力大、思想固化、学术和生活个性化程度高等特点,积极探索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路径,以多维网络为组织架构,运用“互联网+”思维,建立“2+n”多维网络组织架构,搭建“5模多群”的组织生活平台,以“五个结合”为主线,建立机动灵活的“立体党建”新模式,为高校党支部建设尤其是研究生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一)建立“2+n”多维网络组织架构,实现学习对象全覆盖

高校研究生的科研任务比较重,针对我支部17名硕士生和10名博士生的现状,我支部以全体党员为基本架构,以专业为脉络,建立了“2+n”多维网络组织模式。“2+n”指的是根据专业特点划分的2个党员学习小组分别带动本专业的n名入党积极分子。纵横交叉,“横向”扩大了学习受众的广泛度,从党员深入到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普通学生,确保党的知识及最新理论成果及时从支部传播到全体研究生中;“纵向” 保证了学习教育的有效性,以党员专业为依据设立了党小组,还增设了党员骨干小组和宣传小组,为每一名党员发挥能动性提供了空间。

 

 
 


(二)打造“5模多群”组织生活平台,搭建组织生活微平台

      我支部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新媒介平台,形成“5模多群”的组织生活平台,提升了信息交流的即时性,实现了党员学习教育时段性向经常性的过渡。

“5模”指的是线上交流的五个模块,依次为“学习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学模块、“党旗岁月”党史党建分享模块、“党风化悟”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事例讨论学习模块、“党YOUNG青春”实践探索模块和“与习俱进”心得体会交流模块。“多群微平台”指的是以“党员骨干交流群”为中心,党小组成员构成的“党员小组学习群”为先锋,引领由入党积极分子加入的“入党路上交流群”,同时链接“党建宣传群”,为支部组织生活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我支部以全体党员为基本架构。指的是根据专业特点划分的2个党员学习小组分别带动本专业的n名入党积极分子。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