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带团建:化学化工学院第三十六届团委工作报告(一)

2021-01-18 19:22:59

务实求新  创新常态化团学工作

团结奋进  凝聚新时代青年力量

 ¾¾化学化工学院第三十六届团委工作报告

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团委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任务是:以党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在学校党委和院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人为本,践行为同学服务的理念,以促进和谐校园为主线,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着实加强团委的自身建设,努力推动团委的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过去的一年中,我院团委在继承往届团委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在我院党委及校团委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在校党政机关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勤勉务实、改革创新,我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科技创新创业为契机,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以社会实践育人为重点,以团的自身建设为保障,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并取得可喜的成绩其中我院荣获湖南大学2018级新生军训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在12.9评优中“化工英才训练营”获“十大学生会品牌活动”称号,“课桌文化大扫除”获湖南大学“十佳青年志愿者服务品牌活动”称号,微信公众号“hnuchemistry”获“校十佳学生工作微信公众号 ”称号;在湖南大学 2018-2019 年度五四评优中,C-LAB(化学化工学院专家午餐会/实验室)获“团学工作创新奖”,微信公众号“ hnuchemistry”获“优秀团学新媒体平台”称号

一、强化思想引领,立根固魂激发动力

(一)信仰·责任·奉献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1. 时事政治讨论小组

由团委学生会组织扩大到由团委带头组织,由各年级分别组织讨论,并在此基础上鼓励各年级开展相应主题的形式多元的团日活动扩大了参与面,使时事政治理论学习小组具有更广的影响帮助同学们养成关注时事、思考时事的习惯,以增强同学们关心国计民生的爱国之心、责任感和时代意识。


2.深入开展爱国、爱党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为了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精神,始终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之中,结合学院实际,我团委在各年级组织开展学习并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活动,培育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增强校园思想教育建设。

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团日活动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和个人修养,充分发挥大学生作为时代先锋力量,我院团委举行以学习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各个班级通过不同形式,从不同侧面开展一系列团日活动,全院学生共同学习,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以此规范个人行为,产生了强烈反响。


4.多层并进,有效开展网络思政,拓宽团的宣传阵地

目前,除了传统纸质媒介和学生工作简报外,学院团委以全媒体的宣传矩阵为平台,微信、微博、QQ学院官方平台建设特色鲜明。团的宣传工作突破了以往“办活动,上稿件”的单一传统宣传模式,采取从家长到学生,从网站到移动互联网,从网络到纸质传媒的联动型,立体化飞跃。

2018年6月至今,新闻中心在学院新闻网累计刊登稿件数量313篇,千年弦歌182篇,惟楚网43篇,湖大新闻网37篇,平均每月刊登新闻40余篇,以学院新闻网和千年弦歌为主要阵地,为学院团委学生会、各年级、班级等各类组织进行了充分的宣传和推广。

hnuchemistry(化学化工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一直致力于成为学生了解、热爱学院和专业的桥梁。建于2013年11月16日,截止2019年4月7日,我院公共平台hnuchemistry拥有7719位关注者,最高阅读量达59000次,一年中平均每篇推送阅读量维持在250左右。 该平台多次在学校团委公布的月度团学工作新媒体建设影响力排行榜中稳居前三名。

平台围绕“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三方面展开建设,“引领青年”方面设有学院简介、历史沿革、领导集体、就读体验等板块为学生提供了解学院信息及最新动向的平台;“服务青年”方面设有化工文库、生活权益、新生礼包、实验室的24h、十问九不答板块,为学生的校园学习生活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指南;“凝聚青年”方面设有化学文化节、学长有话说、成长工作坊、文与艺、聚焦两会2019板块,旨在使学生目光聚焦当下时事热点,引领校园文化新风尚。平台充分发挥了新媒体快捷、迅速的特点,深受院内外老师、同学好评。微信平台的运营,为学院团委学生会提供了一个高效便捷的宣传平台,进一步扩大了学生会的影响力。

5.党员示范寝室创建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激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生机和活力,引导广大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带头、示范、辐射作用,学院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党员床位、入党积极分子床位、党员寝室挂牌以及党员示范寝室创建活动,活动自开展以来,全体学生党员积极响应,“亮身份、树形象、显作用”,在学院内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学生干部思想交流会

为了提升学生干部的服务意识、加强学生干部的思想交流,我院会定期组织全体学生干部交流大会,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在交流会中选取优秀班级典型和干部典型现场保证每人一简报,学工简报每月一制作,对于院内工作进行汇编整理,使得院团学工作情况条理化,清晰化,规范化。同时简报对于优秀个人团体予以公示,梳理先进榜样,也通报近期考勤情况,监督规范作风。

团委学生会积极开展对学生会成员的思想建设工作,定期的在例会上针对时政要闻做讨论,努力武装学生干部的思想,保持理论的先进水平,全力支持学生干部进入党校学习,我院学生干部在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的洗礼下,提高了思想觉悟,提升了思想素养,真正的将服务学生的理念扎根心中。

二、以科技竞赛和创新创业教育为抓手,持续提升青年创造力

(一)形式多样,全方位多角度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我院积极借助微信平台、QQ空间等网络新媒体阵地进行化工设计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等创新创业相关内容的推广,为全院师生了解双创相关知识提供了便捷的渠道。

同时定期举办学术沙龙和博士论坛,众多优秀的青年教师将个人学术研究与指导学生参与科技竞赛有机结合,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培训。不同学科师生共聚一堂,思想碰撞,交流经验,探索学科交叉领域,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提高了研究生的学术素养,同时通过更多内容多元化的沟通与交流促进科学的发展,为解决国际前沿问题奠定基础。

)师生协力共同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学院团委持续打造院级KAB大学生创业俱乐部、师生联合运营“化工院绿色低碳创客联盟”俱乐部,负责搭建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实训平台,为广大学生免费提供竞赛指导,软件培训等,取得不错成效。本科生参与科研、双创项目195项,参与发表创新研究论文269篇、申请专利46项,并连续四年免费为湖南高校开展创客赋能培训,培养校外双创人才200多人。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氢氦锂铍”团队斩获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特等奖,其余团队获得两项二等奖。


(“氢氦锂铍”团队)

开展本科生科研能力提升——“青苗计划”,引导本科生利用课余时间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工作。中国科学院院士俞汝勤、谭蔚等顶尖科学家,国家杰青尹双凤、聂舟等学术大牛纷纷参与,组建了100余人的导师团。计划自开展以来,参与学生522人,为学生参与SIT创新训练计划、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三大赛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科竞赛、双创赛事全方位指导

我院团委学生会合理利用学院强大的教学资源,对参与学科竞赛的学生进行全面培训与指导,近九年在相关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中累计取得特等奖、一等奖41项,其余奖项约180项。

学院团委共举办“创新创业指导训练营”8期,邀请龙蟠科技董事长石俊峰及人力资源总监文科,旭辉地产事业综合管理总监邝安祺等企业专家、知名校友开展专题就业指导活动,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思维和能力,增强学生就业信心,及早树立生涯目标。

我院积极推进 “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三大赛事,共遴选出15支队伍参与2018年湖南大学创新创业大赛,邀请各界专家来我院进行项目指导,与工管、信科两院合作开展双创赛事模拟答辩,深入交流合作并且优化自身项目,我院两支队伍荣获一等奖,一支队伍荣获二等奖,取得新的突破。其中,《油茶壳、油茶渣深加工技术与产品》项目作为湖南省优秀队伍参与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并作为全国十支代表队伍之一参与活动路演环节。活动中与福建政和县洽谈签约,达成重点技术帮扶意向


(“茶技皂扶”团队)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1. 时事政治讨论小组 由团委学生会组织扩大到由团委带头组织。我院学生干部在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的洗礼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