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研学班赴安阳殷墟、文字博物馆参观学习

2022-08-08 08:20:51 申逸群


中原文化殷创始,观此胜于读古书。7月6日我院组织暑期研学班教师赴安阳殷墟、中国文字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感受源远流长的殷商文化,体悟人类文明的灿烂辉煌。

一片甲骨惊天下。上午,我们来到安阳殷墟宫殿宗庙遗址。殷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文献可考,并为考古学和甲骨文所证实的商朝晚期都城遗址。大家依次参观了地下殷墟博物馆、甲骨文墙、车马坑、凹字形宫殿遗址、妇好墓等,在司母戊鼎的厚重和甲骨文字的轻盈中探寻人类文明起源。在妇好墓展厅前相互交流,精美的铜器和珍贵的甲骨文让大家感受到历史悠久的殷商文明,同时体会到中原文化博大精深。

下午,我们到达我国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走进馆内,映入眼帘的是气势恢宏的四面文字浮雕。在参观中,我们全面了解到汉字的起源、发展、演变历程。根据展厅设置,大家随着中国文字发展而前行,感受中国文字强大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通过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调动了大家学习中华民族历史,传承中华文化的积极性。老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思政课教学中,要运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丰富资源,将其融入教学中,用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弓丽娜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研学班赴安阳殷墟、文字博物馆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