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党建引领,精耕细作,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1-10-23 12:18:07

编者按:“十三五”时期是学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发展阶段,办学层次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师资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跃升、综合实力实现了历史性增长、校园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师生幸福感实现了历史性增强,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新闻网特别推出“十三五巡礼”专栏,按照“条块结合”的原则,全面回顾展示学校各项工作及各二级学院在“十三五”时期的建设发展成效,以更好鼓舞全校师生凝心聚力谋发展,奋发有为开新局。

图片1.jpg

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在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成功获批工商管理、物流管理两个国家一流专业(2019)和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两个省级一流专业(2020)。其中,市场营销和工商管理的专业综合评估结果分获A等级和B等级,得到专家的高度肯定。2020年新增供应链本科专业。

新版培养方案修订圆满完成。学院围绕“创新型、创业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开展各类调研工作,搭建现代化教学软件、技术、手段与平台,对实践教学体系进行再设计、再充实、再完善和再提升,形成了更具科学性、更强操作性的2019版培养方案,有效促进了学院的本科教学改革工作。

课程建设持续改革创新。《智慧供应链运营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成功获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管理学原理》《组织行为学》《人员招聘与管理》入选省级一流金课。持续完善《企业物流管理》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继续建设《公共关系学》《组织行为学》等校级示范课程;深入推进《企业物流管理》慕课课程使用。通过建设金课、示范课程等一系列有效手段,持续推进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考核方法等全方位改革。对专业核心课程《管理学原理》等课程进行试题库建设和机考系统升级。

图片2.jpg

提升教师队伍,夯实师资建设。学院现有教育部高等院校物流类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湖南省政府参事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2人。获得省级学科竞赛大满贯、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省教学技能大赛、湖南工商大学“感恩教师基金”等。

落实教育教学,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院建立了完备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出台《工商管理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办法》等多项教学质量保障制度文件,2019年,学院推选出5位院级教学督导,完善了教学质量监控、评价、激励与约束工作。通过院班子、系主任听课,院级教学督导深入分析学院教学质量的实际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的根源,增强教师的质量意识,寻求科学合理、切实有效的提高教学质量的对策。

以创新谋发展,协同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整合企业与学校双方的资源,发挥校企合作的优势,增加与顺丰、京东的深度校企合作,就工商管理类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实践教学、专业素质拓展、暑假实习、毕业实习、教师企业挂职、课程建设及企业员工培训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并达成了初步意向。同时,继续加强与通程商业、麦德龙等校友企业和行业企业的深度交流,积极听取用人单位对工商管理类专业人才的需求,主动跟踪收集已毕业学生和将毕业学生对学院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湖南工商大学智慧管理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成功立项为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并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图片3.jpg

以科研创新能力为导向,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学科建设成绩丰硕。学院积极开展工商管理学科新增博士学位授予点立项建设,当前拥有“工商管理”学术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下的“企业管理”和“技术经济及管理”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又新增了“MBA”和“工程管理”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在连续两年的上海软科学排名榜中进入前30%,省内高校第4位,在2019年排名全国第90位,在2020年排名全国第74位。

科研能力不断攀升。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其中,国家社科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70项。在《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出版14部学术专著,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项、省部级三等奖3项,获得横向项目53 项,到账经费901万元。

AACSB国际认证工作稳步推进。学院完成AACSB国际认证2020新标准的学习与培训、与AACSB国际认证协会组织联络机制的建立、认证流程及相关材料的准备与审核等多项工作,并于2020年提交了独立认证资格申请,为下一阶段AACSB国际认证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社会服务能力成果丰硕。学院教师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需求,在产业创新、物流发展、精准扶贫、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7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省政府参事黄福华教授积极建言献策,向省领导提交高质量政策建议4份,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相关政策建议被采纳,为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图片4.jpg

以学生发展为本,提高核心竞争力

学生科研能力稳步提升。学院学生获得省部级奖励55项,其中,国家级奖项20项、省级奖项35项,获得校级奖励学生超过180人。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级奖项11项、校级奖项5项;在“创青春”创业大赛中获省级奖项2项、校级奖项3项;在“挑战杯”大赛中获得省级奖项1项。

学生就业技能显著提高。学院毕业生就业率稳居全校前列,均超90%。毕业生用人单位综合满意率达90%以上。学院邀请来校举办专场宣讲会或参与双选招聘会的用人单位达1000家以上、收集和发布各类有效就业信息2300余条、为毕业生提供实际就业岗位6000余个。为进一步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学院领导、相关专业老师、辅导员主动走访长三角、珠三角、长株潭等地区的企业近50余家。

社会实践育人持续发力。学院共组织暑期“三下乡”调研、专业社会实践调研团队38支,参与学生达到230人,其中,2支团队获评校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课题一等奖、7支团队获评校级二等奖、7支团队获评校级三等奖,65人获得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称号。

图片5.jpg

深入开展区校共建活动。学院联合商贸城社区开展区校共建活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院青年志愿者在社区开办“周五课堂”“探望独居老人”“协助社区居民接种打疫苗”等多项活动,获得了社区群众和学校党委的高度肯定。

丰富校园文化,创建特色品牌活动。加强学生工作与专业教学活动的联系,充分利用现有专业社团,打造了优质专业竞赛活动。借助“物流设计大赛”“市场营销策划大赛”“特色成长辅导室”等,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平台,营造“爱学习、想学习、会学习”的良好氛围。加强“企业导师+专业导师”的结合,以“创新实践中心+系部、班级+导师、社团+特聘专家”的形式充分发挥导师在品牌专业竞赛活动中的指导作用,提升品牌活动的专业质量。

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筑牢思政育人工作

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争先创优,巩固和扩大成果。学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全力推动“双一流”建设。连续5年荣获学校目标管理考核“良好”单位;2018年被学校党委评为标杆二级党组织创建单位;2019年教工物流管理系党支部立项为“全国高校样板党支部”建设单位,石彪同志作为唯一支部代表,在全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2020年立项为湖南省教育工委“标杆院系”建设单位。

充分发挥党员、优秀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共发展学生党员269名。1个党支部获评校级“先进党支部”、1人获评湖南省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提名、19人获评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学院获评校级“优良学风先进建设学院”1次、校级“优良学风学院”2次。分团委学生分会获评校级“优秀学生分会”和“青年志愿者服务优秀组织单位”。

坚持民主集中制,聚心凝力。学院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相关系(室)各负其责”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机制,层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学院领导班子定期换届选举,班子成员职责明晰、团结协作。坚持民主集中制,每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约30余次。学院党委通过培育“团结协作、勇于创新、永不言弃”的工管文化,实施“榜样工程”,组建科研团队,召开博士研讨会,不断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归属感,带领广大师生朝着中国梦努力前行。


责任编辑:刘长石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新闻网特别推出“十三五巡礼”专栏,按照“条块结合”的原则,全面回顾展示学校各项工作及各二级学院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