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党建、学科双融合双促进,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21 22:12:51 lgl010

为充分发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示范引领效应,精准助力党组织共建单位渌口区古岳峰镇三旺村的乡村振兴,78日至14日,生物技术系党支部联合学院团总支,以党建带团建,组建了由14名学生组成的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赴三旺村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由生物技术系支部书记李广利博士、学工办李洁琼老师和戴佰林老师共同带队。主要开展三旺村产业调研、民生民情调查、爱心支教服务等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得到当地政府和村民的高度认可。

产业调研,助力乡村发展

龙牙红百合为我校与株洲市农科所共同选育的抗病百合新品种,具有抗病、特早熟、高产等优势,是三旺村特色的产业。生物技术系支部多名党员博士为湖南省百合种质资源创新与深加工工程中心的研究骨干。为充分发挥了生物技术学科优势,真正把科学报国的论文写到祖国大地上,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志愿者深入开展了百合花产业发展调研。通过广泛走访百合花种植户、企业负责人和当地政府、实地考察龙牙红百合花种植基地等形式,深入调研百合花产业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困难。结合我院学科优势,在百合花逆季节栽培、百合花深加工、百合花营销模式、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方面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同时为后续的百合产学研基地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服务队还深入生物线虫防治昆虫实验室调研绿色农业发展模式,并为线虫培养实验室布置提出专业改进意见。在采摘“紫香糯玉米”、调查“巴马香猪”、走访“蔬菜基地”的过程中,体验了三旺村的农村产业新发展、乡村产业新振兴。

                                             

三下乡1.jpg

团队成员于龙牙红百合种植基地进行取样调研

三下乡2.jpg

“三下乡”活动负责人郭秀双为志愿者介绍龙牙红百合

三下乡3.jpg

志愿者前往生物防治昆虫基地调研

三下乡4.jpg

志愿者调研巴马香猪产业

走访农户,了解乡村民情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三旺村的村民全部实现了脱贫,但调研中志愿者们发现,仍有少数村民因病丧失劳动能力生活比较困难。我们从村干部那里了解到,政府会给予他们一定的补贴,加上儿女的赡养费,基本的生活还是能够保障的。走访时,志愿者还了解到一些生活困难群众在防寒衣物以及生活用品方面有一定需求。后期支部将发动全院师生进行捐赠,希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三旺村生活困难群众提供帮助。

三下乡5.jpg

三下乡6.png

志愿者调研三旺村农户生活情况及基本需求

春风化雨,难忘领导关怀

710日,区委书记李晓彤到古岳峰镇调研,深入基层,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志愿者们在产业负责人文总的帮助下布置好产品展台,为迎接区委书记。在交流过程中,李晓彤书记对我们服务队的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支持,希望我们青年大学生能深入基层,发挥专业技能优势,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三下乡7.jpg

志愿者迎接渌口区区委书记李晓彤同志等一行领导

不忘初心,心系留守儿童

“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孩子们的殷切希望。为让留守儿童打开心灵、眺望远方,志愿者们开展了手工课、绘画课、篮球课、音乐课、党史知识宣讲、安全知识宣讲以及一对一作业辅导等形式多样的支教活动。这些活动让孩子们拓宽知识面,激发学习的兴趣,厚植爱国主义情,得到了孩子们和家长的广泛喜爱与称赞。

三下乡8.png

志愿者为留守辅导功课

三下乡9.jpg

志愿者与留守儿童进行手工制作

深入群众体悟民情,走进乡村调研实践。此次三旺村之行,同学们走向基层、感悟生活,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充分展现了青年一代勇于担当的高尚品质,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一百周年华诞献礼!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以踏实求学问,用实践出真知,青年人要立志做“大事”。生物技术系支部将组织支部博士对制约三旺村百合花等优势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进行技术攻关,继续带领志愿者团队深入参与三旺村乡村振兴,以党建和学科双融合双促进精准助力三旺村乡村振兴,为三旺村的乡村振兴注入科技新动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生化人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lgl010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7月8日至14日,生物技术系党支部联合学院团总支,以党建带团建,组建了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赴三旺村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